中国定调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从保增长到促转变

2009年12月07日 18: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题:从“保增长”到“促转变”——中国定调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

新华社记者樊曦 韩洁 刘铮

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之际,明年经济增长将重点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

从今年“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到明年“促转变”为发展重点,政策思路的调整凸显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力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更加突显出来。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达7.7%,全年保增长目标已经无虞。但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在保增长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我们有条件地转变发展方式,这将是今后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的根本点。”

2010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从7日公布的会议内容看,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议也进一步释放出加大政策微调的信号。

以财政政策为例,会议强调明年财政政策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截至10月底,今年中央政府9080亿元的公共投资中85%已经下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中央严控新增投资措辞严厉,显示了加快结构调整的意图,下一步新增投资应重点用于在建项目。

中国的信贷政策也将重点向社会经济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转移。会议强调:明年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显示出今年可能逼近10万亿元的信贷增长明年将会放缓脚步。

“当前中国应防止因信贷过快增长引发通胀,从下一步信贷政策支持重点上,可以看出国家在关注通胀预期的同时,借助信贷工具调整经济结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定调明年发展方向(全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主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改善民生促经济结构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稳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增加居民消费为扩大内需重点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樊曦 韩洁 刘铮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