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消费仍面临掣肘

2009年12月08日 07: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闭幕,提出了中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引发海外媒体关注和热议。

再次提出管理通胀预期

路透社指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会议与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基本一致,惟再次提出管理通胀预期,显示政府在更乐观的国内和全球经济数据出现以前虽不急于进行政策转向,但在今年信贷大幅增长和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对明年的通胀压力会保持足够警惕。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中央必须高度关注热钱涌入、资产市场泡沫急胀问题,并应采取手段堵塞资金流入的漏洞,即防范金融市场风险,并设法将资金引出境外排洪,如鼓励企业走出去、提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 D II)额度等。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通胀的产生受到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制约,从目前的供给看,产能过剩仍会严重制约终端产品价格的上升,而由于工资水平被压制,需求也很难快速显现,因此通胀率在2010年不会出现失控状况。

财经新闻网M arketWatch载文指出,里昂证券认为明年的实际利率应会下降,因为通货膨胀率的回升幅度可能超过名义利率的升幅。

推进城镇化是亮点

路透社文章指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将农民变为城市居民,通过提高三产和服务业比重,消化和吸纳农村转入人口,并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是此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中国目前城镇化不到50%,选择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切入点,统筹城乡二元结构,无论从结构调整、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来看,均是最现实的选择。从消费层面看,这对扩大居民直接消费也有最直接的作用,对一直过分依赖外需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增加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

政策调整或在明年二季度

路透社文章说,分析人士表示,原则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明年一年的经济发展定下基调,但是现实情况往往变化很快,若全球以及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得到确认,中国政府或在明年二季度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

美国银行-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现在不是政策的转折点,中国政府要等到一些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出现比较稳定的、甚至上升的状态,才可能进行调整,这可能需要到明年四五月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6项主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揭多项政策悬念:楼市车市优惠继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稳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放宽中小城市城镇户籍限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

各方解读: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5大信号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防通胀增收入 关注民生

众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哪些新信息

市场聚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信息 A股市场吃下定心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方向 四大板块机会闪现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