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生: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基调已定 调整结构箭在弦上

2009年12月08日 18: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周春生: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基调已定”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昨天结束,大家也知道每年一度的经济会议,等于是为明年,或今后几年定一个基本的调子,那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下了很多基本的调子,尤其是很多地方,在结构性会有所调整,我们说结构性有所改变,这些我们如何去看它,它从宏观的角度如何去看它,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长江商学院的周春生教授,来给我们宏观分析这次中央经过工作会议,它给我们的社会,给我们的经济制度,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新方向。周教授您从您的观点来看,您觉得这次的中央经过工作会议,从您学者的宏观角度来看,最让您觉得重要的是什么?

周春生(长江商学院):我觉得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重要的特点,第一个是保稳定,第二个是促转型。我讲的保稳定,一个是政策上的稳定和连续性,我们可以看到去年,2008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那正是金融危机戏谑的时候,所以当时定了一个基本的调子,就是说保增长,也就是我们今年常讲的保八,其余的还包括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这些思想其实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体现,包括惠民生、调结构。

实际上呢,去年保增长是放在第一位的,今年由此改变了,叫做调结构,或者叫做促转变,调结构在去年其实已经提到,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央政府这些年,它在宏观政策方面,基本上还是保持一个持续性,连续性和稳定性,目的当然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平稳发展。所以今年我觉得我们最应当关注的就是说,具体我们怎么样子去促转变,基本的基调就是说通过,这个转变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其实比调结构我觉得内容可能还更广泛一些,因为调结构很多人就想到经济结构,但是我觉得促转变,增长方式的转变,其实不单单牵涉到产业结构的问题,比如说产业升级,提升附加值,提升创新能力,同时呢也牵涉到整个经济布局的变化,需求结构的变化,比如说我们以前主要靠外需,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渐的要转变成内需、外需并重,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模式,在内需方面,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以前一直是投资需求占的比重偏大,消费需求显得相对不足,现在同时要注重消费的发展,所以促进民间消费的增长,也会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报道:

周春生:抑制通胀需要保持宏调政策灵活性

周春生:中国无需靠8亿农民养活全国人民

周春生:改革动能及城镇化拉抬中国经济

周春生:放松户籍管制有重大历史意义

周春生:货币供应是否向通胀传导要观察半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6项主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揭多项政策悬念:楼市车市优惠继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稳定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放宽中小城市城镇户籍限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

各方解读:

新华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5大信号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防通胀增收入 关注民生

众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哪些新信息

市场聚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信息 A股市场吃下定心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方向 四大板块机会闪现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