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谋求均衡的经济发展减少外部依赖

2009年12月10日 17:0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国谋求“均衡”的经济发展减少外部依赖

新华社记者 牛琪 刘欢 王建华

北京的经济学家们10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并非简单迎合此前西方所谓“世界经济失衡”的言论,而是在对国际和国内形势综合考量的基础上,为保持经济“可持续的”平稳较快发展而必须做出的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目前消费约占GDP的35%,明显偏低。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必须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发展经济,这样才能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

本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必须“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中央做出此项决策,是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并在保证中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做出的‘迫在眉睫’的决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出现了指责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超额储蓄”埋下了“祸根”的说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强调世界经济失衡是世界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也声称,危机爆发前全球经济失衡明显扩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说:“西方将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归于顺差和逆差的不平衡,此提法有失公允,其实世界经济失衡的深层原因是美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实际上,1998年中国就已提出刺激消费的政策”,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说,“中国现在提出促进经济‘均衡’发展,只能说与西方观点恰好达成了一致”。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则表示,正是由于国内消费增长相对投资来说不够快速,所以中国提出提高消费的需求非常必要。

左小蕾也指出,中国经济总靠投资拉动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消费才可以有循环的发展过程,中国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政策也更为主动,力度也更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协调发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实现内需和外需有效互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外需不稳定性暴露得非常突出,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模式转变进一步限制了外需增长的潜力,因此,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已势在必行。

袁钢明说,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失衡,大量优惠政策给了出口产业,消费则受到制约,这就需要制定政策措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构性转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会议强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仍属于短期促进措施,要使居民长期内自发增加消费,在政策上还需做出更多,如加快城镇化步伐、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庄健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

袁钢明则表示,提高劳动工资收入和发展城镇化都可以真正扩大内需,放开小城镇建设的城市化门槛,将迅速拉升服务业消费,同时提高居民收入。

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也是“均衡”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

左小蕾说:“中国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并做出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动态调整。”她预测政府还会出台更多新的措施,涉及服务型消费、新兴产业提振等方面。

庄健表示,要求中国在短期内就能彻底解决国内消费不振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对于任何一个大型经济体来说,解决这样的难题都得需要一些时间。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牛琪 刘欢 王建华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