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叔平:停不下的脚步

2009年10月10日 15:17商务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王强

4年前“红色资本家”的代表人物荣毅仁去世的时候,87岁的经叔平已经卧病不能行走了,他只能委托家人给同门师兄和事业搭档送去最后的哀思。

9月14日,这位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最后的代表人物与世长辞。官方赞誉他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全国工商联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民间和舆论界送给了他更多桂冠——“破冰者”、“中国民营经济的形象代言人”、“当代中国商业精神教父”。

“我一直认为,经老是中国优秀的民族工商业者,企业家表率,优秀的国家领导人的一员,他领导了工商联、政协、民生银行,并做出了突出的成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得悉经叔平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并撰文悼念,称经叔平为恩师和朋友。作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得以长时间与经叔平一起工作,得到这位老人的耳提面命。

民营企业家们普遍公认,经叔平担任国家工商联主席的10年中,他为民营经济争取更大生存空间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与陈叔通、胡子昂、荣毅仁几位前任们相比,经叔平身处在一个更开放的年代,他也因此获得了更大的舞台。

1984年,新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了“个体企业”的合法性,私营企业开始从街头个体户式的小摊贩经营起步。1992年那个料峭的春天,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坐着专列进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南巡”,他一路批评了保守的左派们,随后的市场经济改革让这个国家走上了快车道,民营经济也获得了更大的空间。1993年年底,经叔平接过了荣毅仁的工商联主席重任。

也是在1993年,刘永好出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那时候,中国无数个像希望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虽然获得了合法身份,但在市场准入和融资方面依然面临重重阻力,客观上,国家的政策并未给予他们与国有企业同样的地位和待遇。

在当选一个月后的一次工商联大会上,经叔平发言说:“大家认为‘借贷无门’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很重要的问题,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做几件事情,可以办一家银行,着重帮助民营企业融资。”

当时很多人觉得成立民营企业自己的银行简直是天方夜谭,在国家严格控制的金融体制下,经叔平的想法确实超出了很多人的思维意识。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这一理想最终实现了,民生银行在1996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又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春天。经叔平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在民生银行,民营企业的投资额占到了85%,作为董事长的经叔平在里面没有任何股份。民生银行的诞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民营经济进入国家战略性关键行业,因此,其成败关乎的意义也远远超过了银行本身。在执掌民生4年多时间里,经叔平进行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比如在国内第一家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公司审计年报,试行员工收入与利润增长挂钩;进行股权多元化,并在2000年12月成为中国第一家境内上市的银行。

除了为民营企业在融资问题上纾困,民生银行也为中国银行业的股份制改造和日后上市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同样是经叔平成立民生银行的初衷之一,也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央行行长的朱镕基大力支持成立民生银行的一大原因。

在经叔平任全国工商联主席期间,他一直为保护私营企业和保护私有财产而奔波。1998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将题为《关于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财产的合法权益》的一号团体提案递交全国政协,该提案正式提出了私产入宪的建议。随后,全国工商联又多次提出相关提案和建议,有力推动了对私产的保护,2004年3月14日,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终于通过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被写入宪法。

2003年11月,经叔平卸任,而此时,全国工商联很多副主席由民营企业家担任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和被政府允许的政治安排。

“多年来,经叔平为民营企业鼓与呼,为私营经济争取空间。”全国工商联办公厅一位内部人士称,这与其出身和早期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

经叔平出生于富商家庭,他的父亲在上海开办有一家纱厂。在今天杭州西湖“花港观鱼”景区旁边,经家拥有一个几千平方米的宅院。作为中国早期的工商业者,父亲的勤劳和经商理念给了经叔平深刻的影响,而殷实的家庭也使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他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成为一名新闻记者,而是在其父任董事长的新中实业担任副经理,开始了在商场的历练。

上海解放后,经叔平和荣毅仁等人仍被街头弄巷的百姓称为“小开”,“小开”是对老板们的儿子的戏称,这多少带有旧上海时代的贬义味道。但建国初期,中国百业待举,共产党亟须一批像荣毅仁、经叔平这样具有工商业管理知识的“小开”,也需要他们出来团结更多的私营企业主。经叔平解放后出任了公私合营的上海华成烟草公司总经理,后来又被任命为上海卷烟联合生产销售公司总经理兼上海卷烟工业同业工会主任委员。

随后,各地在旧中国同业公会的基础上开始组建工商业联合会。工商联在成立伊始,就被赋予了协助党和政府“团结和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的任务”。1952年,经叔平出任上海市工商联副秘书长,分管税收募债。

熟悉那段历史的人知道,在反右运动前夕,荣毅仁、盛康年、经叔平、严谔声等人经常聚在一起,议论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等。经叔平和荣毅仁都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荣毅仁是高两级的学长,1957年,荣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并任上海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盛康年是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盛丕华的儿子,在上海市工商联和民建中担任领导职务,同时还担任过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严谔声担任过民建上海市委副秘书长,1955年后任上海工商局副局长。“大鸣大放”时,他们提的意见比较尖锐,在反右中被定性为“荣盛小集团”,当时已调全国工商联任副秘书长的经叔平,也被从北京叫回上海接受批判。“文革”期间,由于属于“荣盛小集团”成员,经叔平作为“右派”下放到了湖北沙洋的“五七”干校接受改造。直到1985年,“荣盛小集团”才得以平反。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出山主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在邓的邀请下,荣毅仁等“红色资本家”纷纷再次创业。197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荣毅仁出任董事长,作为中信12位筹备委员之一,经叔平担任董事兼房地产部经理,这一年他已届花甲。

今天,已经很少人知道经叔平是新中国较早从事房地产业的职业经理人,但在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中信的房地产部门并不能突破体制窠臼而从事真正市场意义的开发。中信组建后,经叔平参与起草了公司的章程、机构设置、管理办法和业务计划,还负责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咨询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并担任了董事长。此后他又组建了中信会计师事务所、中信律师事务所,这都开创了国内的先河。

经叔平后来一直在追随着“荣老板”的步伐,这两位同门师兄弟在体制内外都达到了自己的巅峰。

经叔平去世后,中国民营企业仍有漫长的道路要走。今天,中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这个国家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老板们开始能够更多地影响这个国家的经济甚至政治。虽然政府和国家行政性公司还垄断着很多领域,但后来者为争取平等待遇的努力不会停下脚步。

相关专题:

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经叔平逝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