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2010年经济关键词是不确定性

2010年02月02日 11: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2月2日,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发表了演讲。他表示2010年的关键词是不确定性。

以下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演讲实录:

刘尚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这个论坛,给我出了三个题,要简短的说一说三个最热的。一个是最值得期待的各种各样的趋势,一个是最不去年的因素,第三个是最值得期待的政策。我觉得2010年是不确定性很大的一年,我觉得现在的关键词应该是不确定性,我看刚才三位专家也是反复的提到这个问题。那么2010年最值得关注的变化的趋势,我认为是消费率。因为它是一个标志性的指标,也可以说是一个风向标,它涉及到我们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如果说我们的消费率它在不断地下滑,那么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就会落空,因为消费这个指标实际上它反映了我们的需求结构,我们说扩大内需最关键的是在消费率上。如果居民的消费率上不来的话,你扩大内需就难以实现,你扩大内需难以实现,那么结构的调整也就缺乏相应的动力。所以消费率的变化,我觉得可以成为我们宏观调控的一个最值得关注的指标。当然这个消费率这些年时间是不断下滑的,2009年的消费率比2008年还要低,因为2009年主要是靠投资刺激经济。

那么最不确定的因素是什么?2010年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确定的东西是很多的,整个2010年现在来讲,我们都没有把它准确的确定。我认为这中间最不确定的是资产市场的价格。国际市场越来越大,尤其是资源,像铁矿石、石油,我们对外的依存度都达到了50%,有不断超过50%的趋势越来越高,所以国际上的资源价格的走势,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对我们国家经济物价的走势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觉得这个是最不确定的因素。像石油、铁矿石不仅仅是资源,也有金融的属性。因为一些炒家就针对国际上的这些资源利进行炒作,成为一种投资或者投机的对象,也演变为一种金融工具的时候,那么像石油、铁矿石的价格,它的不确定性就会急剧扩大。它对中国的经济带来不确定的因素是非常大的。

最值得期待的期待是什么?在2010年我觉得是怎么样促进全世界就业和创业能力的提升,我认为这是最值得期待的政策措施。从生产的三要素来说,人是关键,劳动力,劳动能力决定了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你劳动的效率。就业和创业的能力,实际上是宏观、微观,如果创业和就业能力不提升,那么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个重大的制约,对我们稳定就业就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对我们的可持续地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制约,对我们进入创新性国家也是一个重大的制约,我觉得最值得期待的政策就是怎么样全方位的提升全社会这种就业和创业的能力,这能力提升了,那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就业的问题、经济的问题、民生的问题、结构调整的问题,才有一个扎实的基础。否则的话,没有人的能力的提升,那么我们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