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了解资本市场有效办法

2010年09月26日 13:53CCTV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系吴敬琏教授为大型财经纪录片《华尔街》做的序

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核心架构。它的一举一动、一起一落,都对这一体系中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每一个人的生活发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研究和了解它的特点和规律,就成为试图掌握自己命运的人们必做的功课。

然而,华尔街却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机体,要把它看清楚和说明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华尔街证券市场建立两百年来,对它进行报道、评论、称颂和抨击的文章乃至影视作品可谓车载斗量,但是它们对华尔街的评价言人人殊,莫衷一是:有人把它称为金融的神殿,美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机;也有人说,华尔街乃是金融罪恶的渊薮,制造了历次金融危机。

实际上,这两种极端的观点大概都各有一偏,或者说,他们都看到了, 但只看到了事物的一个方面。从好的方面说,资本市场对资本这一关键性的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有效配置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推动了两百年来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所以公司制度刚刚在19世纪40年代确立,资本主义无情批判者马克思就在他的《资本论》第1卷(1867年出版)中对这种资本组织在足以改变世界面貌的铁路网建设中的作用做了高度评价。他写道:“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建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是,集中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从坏的方面说,恐怕也无人能够否认,奥利弗﹒ 斯通执导的名片《华尔街I》和《华尔街II》中对“贪婪是好的,贪婪”信条的愤怒抨击和“投机是万恶之源”的论断,切中了华尔街的要害。

华尔街的这种“多面性”,其实来自人性的“多面性”。这就是说,绝大多数人既是天使、又是魔鬼,既追求自利,又具有同情他人之心。如果这种情况无法改变,那么,现实的做法,就只能是像亚当﹒ 斯密所主张的那样,一方面发挥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引导追求自利的人们去增进他人的福利,另一方面努力提高人们的道德情操,自觉地为社会服务。

也正是基于这个道理,社会主义各国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在经过数十年的曲折和探索之后,最终选择了市场经济的制度目标。他们仿效温斯顿﹒ 丘吉尔评论民主制度的著名讲演的句式,对市场经济制度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没有人断言市场经济是完善无缺和无所不能的。应当说,市场经济是一种不好的经济形式。但是如果同迄今为止人类已经试用过的其他一切经济形式相比较的话,它是最不坏的一种。”

资本市场作为市场这种“不好的经济制度”的一种,自然存在许多缺陷和漏洞。特别是当怀有贪婪野心的人们利用它的信息不对称的缺陷上下其手,就会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甚至触发或大或小的经济危机。

面对这种情势,我们能做的,显然不是关闭华尔街,抛弃资本市场这一有用的工具,去寻找某种不可能存在的至善乌托邦;而是设法存利去弊,发挥它有效配置资本资源的建设性作用,抑制它扰乱经济运行,引致经济危机的破坏作用。两百年来,华尔街内外为此做很多努力,采取过不少措施,包括:交易所会员券商的集体自律,改善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司法和行政机构的执法和监管,支持和鼓励大众传媒的揭黑行动,等等。总起来说,这些措施产生了效果。但是,人性的两重性和资本市场的两重性是永恒存在的,资本市场的问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这就需要整个社会为完善资本市场继续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坚忍不拔的努力。

为了提高这种努力的成效,需要对资本市场的运作机制和问题所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掌握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资本市场华尔街的历史和现状,剖析它的问题的来由,无疑是了解当代资本市场的有效办法。现在,中央电视台精心摄制了10集纪录片《华尔街》。这部电视片力求客观全面地介绍华尔街的情况和各方面对它的分析和评论,无疑能为我们透彻了解华尔街提供很大的帮助。

相关专题:

聚焦大型财经纪录片《华尔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