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中国拆借外储可加速资本开放步伐

2009年12月23日 19:5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23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王庆:中国拆借外储可加速资本开放步伐”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另外看一下,工行行长姜建清建议,可以用高额的外汇储备当中拆借给银行帮助企业走出去。你觉得这个可能性如何,是不是也会帮助外汇储备,不要只是放在美债、黄金这些方面?

王庆(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实际上这个问题触及一个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于中国才有资本帐户的管制。换句话说,一般的企业和个人持有外汇如果对外投资,这样受到限制,在限制中他们就要把这些外汇卖给中央银行,由中央银行对外投资。

现在提出这样一个新的看法,实际上更深层的意味着,要求中国的资本帐户开放的步伐要加快,这样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都可以加快他们对外的投资,这样会减少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如果这个过程得以实现,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加大对这类投资活动支持,也就会实现中国外汇资产、外汇储备的分流。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