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哈继铭:3月PMI回升 经济热度较高

2010年04月01日 20:1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1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哈继铭:3月PMI回升 经济热度较高”,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中国经济增长现在是不是已经确实稳定下来了?又或者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偏热的迹象?我们就来看一下3月份的PMI也就是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它从2月份的52%强劲反弹到55.1%,显示出口反弹正带动制造业的需求。但是这种增长的趋势,是不是真的可以持续下去?

中国3月份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5.1%,比2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13个月处在50的临界水平上方,显示制造业持续扩张,制造业活动在春节过后明显加强。而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显示,中国制造业在第一季度增长明显,3月份的指数上升到了57。对于3月份的PMI比2月份大幅度回升,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这显示了第一个就是春节的干扰因素已经消失了,但是过去5个月PMI的指数都是持续高于55%,显示经济热度还是比较高。

报告认为PMI比前期也就是12月份的56.6%这个高点已经回落,显示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是还是连续多个月处在55%以上,显示经济热度依然比较高,特别是出口、消费等私人部门的需求复苏强劲。政策给市场的启示,他们认为是昨天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的例会声明,这跟去年4季度比较起来,对经济增长的判断明显更为乐观。这一点,显示了货币当局对二次探底的风险担心比较小,但可能更担心是过热的风险,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他们预计通胀在第二季度会明显上升,年终超过4%,他们认为2季度有必要使用更多价格性的工具来紧缩。4到5月份可能会重启人民币的升值,6到7月份开始加息。

野村国际孙明春他们认为3月份的PMI所有11个分项指标都有所上扬,表明春节之后的制造业开始更加强劲的扩张。未来由于订单和采购活动还是强劲,PPI,也就是生产者价格指数还是面临着上涨的压力。3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速可能会超过去年同比20%,而一季度的实际GDP增速可能会高达12%,他们认为今年全年GDP可能会高达10.5%的增长,认为经济是在上行的风险当中。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