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盖特纳5月赴京 参加中美次轮SE对话

2010年04月27日 19: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2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希拉里盖特纳5月赴京 参加中美次轮SE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中美两国的第二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会议,确定在5月24到25号两天在北京举行,双方的高层领导终于可以面对面,就最近的一些争议谈清楚了。这是美国的国务院和财政部在星期一发表声明,确定第二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举行的时间,到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跟财政部长盖特纳会到北京,跟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国务委员戴秉国共同主持对话。

奥巴马上台之后,去年七月底曾经在华盛顿举行第一轮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但现在双方有许多的争议,因此在下一轮的对话当中,双方可以就相关的问题谈一谈,包括了比如说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Sander Levin,在星期一说中国必须让人民币显著升值,否则美国会采取行动。他说不用一次到位,但是必须要明确的升值模式。

另外巴西财政部长表示,正成为全球失衡主要原因的是美元疲弱,而不是人民币的颓势。巴西未来会跟金砖四国的其他国家协调共同的外汇策略。

路透社在中国最大的商品交易会上所做的调查显示,如果人民币相对温和升值5%,会使中国出口商蒙受损失,并且明显波及他们的业务,这是在广交会上所做的一个调查。人民币兑美元今天的中间价6.8262。请石先生点评。

石齐平:中美战略及经济对话机制,奥巴马上来以后是第二次,现在还不能不佩服当年保尔森在小布什时代所提出这么一个机制,因为当时提出这个机制的时候,大概也没有办法理解到,两三年这个机制不仅是变成中国跟美国之间非常重要的一个对话的平台,甚至于可能变成全球事务上一个重要的协商或者沟通的一个平台。

虽然我们看到别的国家也的时候也想学一学,比如说印度跟美国说,我们也来一个印度跟美国之间的(SMED 音对)也搞了,但实际上形式上是有,但是实质上的内容、重要性,跟中国和美国的不能相提并论。在下个月举行这次来讲,跟去年七月有相当大的不同,那个时候是蜜月期,现在这个叫做(局务期 音对)就是双方面很多摩擦,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免要谈。

但是我认为这不一定是真正核心的重点,因为中国跟美国在全球范围之内,有太多的比人民币汇率问题更重要的。比方像朝核或者是伊核的问题,尤其是伊核。所以我预见到在下个月举行会议谈论的事情,远远超过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人民币汇率之外的范围。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