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担心通胀预期 发改委称物价稳定

2010年08月10日 19: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0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国内市场担心通胀预期 发改委称物价稳定”,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在上个礼拜的时候日本的《产经新闻》有这么样一篇报道,说中国正在研究发行面额是500元的人民币钞票,这则消息一时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今天的《经济日报》就认为说回顾历史,中国在49年的时候,由于当时通货膨胀不断地恶化,确实发行过500元,甚至是5万元面值的大钞,发行大钞,如今是已经自然的被人们和通胀联系在一起了。因此就算中国的确有发行大面额钞票的需要,来配合社会变化,但是为了避免激化通胀预期,现在恐怕还不是发行五百元大钞的最佳时机。有人说发射出去的核弹威力,远没有把它放在发射架上大,同样的道理,市场上的通胀预期可能比通胀本身更难管理和控制。

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股市表现来看,投资者是继续在炒作通胀预期,像农业、资源类的股票之前都表现得非常亮丽。不过发改委就表示了,当前中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也比较多,实现全年通胀水准控制在3%,这样的预期调控目标前景非常乐观。

最新的CPI和PPI的走势,接下来我们就进入本周的商务天气预报。

根据商务部监测上周内地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26.42点,比前一周上涨了1%,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累积涨幅达到4%,其中高温多雨天气不利于部分地区蔬菜生产和储运。蔬菜价格上涨3.4%,立秋时节肉类的需求也增加,猪肉价格上涨了2.6%,牛肉羊肉的价格也是有上涨的,而食用油零售价格稳中有涨,虽然伏季休渔期结束,海水产品是大量的上市,水产品的批发价格是下降了0.7%。而上周内地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为133.22点,比前一周上涨了1.1%。其中有色金属、钢材、橡胶、矿产品的价格分别上涨了2.9%、2.4%、2%以及1.9%。

朱先生,您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现在目前中国通胀的情况。

朱文晖:应该说从刚才那几张表,咱们看到确实通胀上来了,特别是你看食品这几个星期斜着就上来了,以前的时候往往是比较平的,慢慢往上走的。特别是加上刚才咱们报道,这两天大家都炒俄罗斯这个,因为各种原因它出口小麦的禁令,全世界面临粮食的短缺问题,越南那边也来凑热闹,说中国买它60万吨,它那边马上就不行了。其实有没有那么严重呢?恐怕我觉得也没有那么严重,它真不行了,就不卖给你了,跟俄罗斯人一样。

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关键,就是在通胀确实有压力,特别是从农产品那边有压力的情况下边,作为中国整个宏观调控这个大局,对通胀怎么看,我觉得发改委表态来得非常是时候,因为它一表完态,这个市场马上就炒作那个通胀预期的问题,应该说从中国总的国内的,至少从中国国内的供求状况来看,我觉得在这两个月还是一个比较宽松的状态,不像现在说的通胀预期那么严重。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又回到要调通胀预期,我觉得发改委除了这个表态之外,可能还要进一步更详细的,就不同的产品的领域,尤其是农产品领域方面,可能也要做一些相关信息的披露。

还有,我觉得我们还得对国际市场上包括小麦的供求状态有一个客观的判断,因为现在虽然是往上走,但是到底全球的小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08年那个比较高的价位又是什么状态。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在美国那边也是波动的,涨了一段时间之后,又跌了比较大的一段,到底怎么看这个趋势?我总的自己判断,我们还没有看到比较权威,比较可靠的文章,现在都是乱七八糟的信息出来。

安东:对,没错。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