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租节节攀升 海洋公园卖奶粉吸引游客

2011年01月14日 19:3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4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香港房租节节攀升 海洋公园卖奶粉吸引游客”,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我们看到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今天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天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比上一个交易日创下超过100个基点,今天的中间价是6.5895,盘中是在6.59的水平。还有也是在中美两国元首会面之前,中国将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继续扩大,从个人扩大到了企业。昨天人民币的步伐已经显著加快了,这可以说是继内地允许温州的居民在展开了个人身份直接到海外投资之后的另外一个大的举动。

继温州市允许居民以个人身份直接到海外投资,变相放宽对人民币资本这样的限制之后,人民银行昨天也公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关系办法,允许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还有企业展开境外直接投资,业绩人士相信,新措施有助于加快人民币资金池的建立。

关于这个消息出来,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天就引述了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话说,非常欢迎,同时对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发展非常有帮助。在这个新闻稿当中,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的结算试点的推出,会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贸易结算,还有贸易投资活动当中的循环。

评论也认为,人民币的业务拓展对于香港回到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带来很实质的实惠,因为华尔街日报引述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的话说,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为香港创造30000个就业岗位,他们也预计三年之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会从现在的3000亿元左右,增加到2万亿元,比先前的预计提早1年实现,但是经济日报说,人民币走出去,香港有机也有危。包括了可能会使得香港资产泡沫上升分配不均恶化,政府要协助基层,这也是德意志银行担心的,现在可能香港房价高得出名了,这些新增的银行从业者可能会使得房价进一步推高。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讨论到底应不应废除联系汇率制度来解决目前的香港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曾荫权港币暂时没有条件跟美元脱钩,等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候,才会开始研究更改联系汇率制度。而中国银行、中银经济月刊最新一期就从爱尔兰危机谈到了香港因为有联系汇率制度的优势,所以使得金融稳定,汇率稳定,请朱文晖点评。

朱文晖:我想香港相关的人民币业务,确实是非常重要,今天有一个报告说,人民币的离岸业务又救了香港的金融,但其实不光是这样的,它也在很多程度上帮助人民币怎么更好的走向海外,我想这一点是一个银币的双面。问题就是在这个问题当中,人民币怎么样走得更好,怎么用香港,同时又避免更大的风险。

因为每个人现在都看到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重大商机,但是我们看到从去年下半年,包括央视所做的一些这种节目,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对境外的东西总是有一种怀疑,确实我们也看到有很多血淋淋的案例,就发展中国家,它在经济成熟过程中,可能最致命的一跳就是货币的国际化,跳不好就跌到深渊里头去了。

所以在这个程度上我们其实看到,香港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进入30年以后,一个最好的跳板,就是一个新跳板,它能够用一套完整的西方和国际接轨的体系帮助人民币走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香港这些财经官员在劝说中央给它更多试验的同时,它一定要想办法把中国的金融安全装在脑子的另一边,要时刻撞在星外一边。

曾瀞漪:香港楼价上升的问题没有解决,现在已经从住宅继续蔓延到商铺的租金,商铺方面的加价不只是说百分点几个点而已,而是百分之几十,甚至到一倍,现在这个情况从旺角、尖沙咀、金钟到中环都是这样。理由?他们都是说由于内地香港到香港来购物,推高的商铺的租金。

香港在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已经超过了今年,在去年由于担心资产泡沫上升,所以将门槛上升到了10万,同时将物业的投资剔除了投资移民,但是从政策公布之前,到政策公布之后,这个投资移民跌了60%以上,青岛的社评说,投资移民骤然下降,并不代表有钱人不到香港来,而香港人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资金不足,而且是如何避免让充斥市场的游资把经济炒得太热。

也正因为内地游客到香港来的比例非常的多,香港游客访港人次,每一天将近6.2万人,按年增加27%,香港出入境的人手非常的不足,非常的繁忙,今年要添100个人以上。内地游客到香港来购物,首先来尖沙咀的铺租是水涨船高,从珠宝、名表、化妆品、海味、电器等名店纷纷进驻这个地区,去年尖沙咀的租金和售价净升30%到1倍,估计今年内地游客持续增加,尖沙咀的铺位租金售价会再升25%到35%。

再看中环的方面,中金二期中层写字楼刚刚以尺租160块港币获得承租,成为这个商厦金融海啸之后的新高尺租,已经逼近2008年,将近1尺,将近200元的水平。再来看旺角,旺角方面由于自由行的热点,所以也推高了商铺的租金,文华商场月租从50万飙升到230万推高了3、4倍,很夸张吧,香港人士说,这还是很正常的水平。至于在金钟的海富方面也是加租了3成,承租人是建银新证旧址,月租超过了40万,另外就是也由于看好内地游客到香港来,现在也推出了海洋公园也都是1.5万尺的零售区里面除了卖精品之外,内地有客最爱到香港来购买的奶粉都在这里有卖。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