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抗旱:政府投资金大力支持 农民积极性高涨

2009年09月03日 13:29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沈阳9月3日电(记者马义、石庆伟)严重干旱让辽西数百万亩农田受灾,一些地块减产绝收。为了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灾区干部群众启动蓄水方塘、打井、拉水奋起抗旱,一些重灾区抗旱所需的打井、电费、柴油等投入由政府埋单,形成“农民出工、政府出钱”的良性互动局面,农民抗旱积极性高涨。

记者近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旧庙镇沙金村采访时看到,当地政府在花生田边打了一眼井,村民王海瑞站在井边忙着灌溉自家的7亩花生和谷子,他说:“井是上级政府拨款4000多元打的,玉米受旱面积太大,浇不起,政府资助咱农民重点浇灌花生等经济作物,尽量挽回一些损失!”

旧庙镇党委书记白晓光告诉记者,这两天他陪同县里统计部门正对灾情作进一步核查,“通过实地察看,沙金村南侧地块的40多亩谷子浇活了,预计亩产能保住正常年景的一半,能打200多公斤,按每公斤2.9元的价格计算,每亩算是抢回了五六百元!”

据介绍,每亩农田灌溉一次的平均成本,包括设备投入以及电、油等支出,需要20—50元,为了减轻农民抗旱负担,辽西旱区各地政府普遍强化“农民出工,政府出钱”的抗旱举措。在朝阳县南双庙乡南梁村,记者看到当地政府斥资10多万元,请来机械化施工队打了一眼150米深的大井,免费提供抗旱水源,村民们排队挑水向山坡上的田里灌溉。

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旱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旱区加大投入,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亿多元,出动人员130多万人,浇灌耕地面积43.263万公顷。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义、石庆伟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