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中南沿海80多天无有效降水 局部地区中度干旱

2009年11月07日 20:00厦门热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最新旱情动态称,自8月中旬以来,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局部县市已80多天无有效降水,10月份福建全省平均降雨量仅5毫米,水库蓄水量比正常年份偏少。根据福建省干旱等级划分标准,全省范围内主要干旱指标仍然处在轻度干旱等级,局部地区达到中度干旱等级。

据11月6日统计,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07.62千公顷,秋冬种缺水缺墒面积28.22千公顷,有37.8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小型水库干涸105座。同时干旱对福建省漳州地区蔬菜、水果、茶叶等生长造成一定影响,有51.26千公顷受旱。福建省旱区主要分布在漳州、泉州、莆田、厦门沿海一带,其中龙海、漳浦、东山、洛江、惠安、泉港、南安等地局部群众发生饮水困难,个别县区因一些重点企业日用水量大,出现了工业用水与人畜饮水的矛盾。

针对目前福建省旱情仅在南部沿海地区发生,但有缓慢加重的趋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下一阶段,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跟踪水库蓄水状况和旱情发展情况;加快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及灌区、渠道、灌溉设施配套改造,尤其是要抓好应急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人畜饮水和重点企业用水安全;抓紧抗旱设备和设施的管养维护,及时检查机井、大口井的状况,随时备用;对集中供水不达标的地区,要采用引、堵、拦、截、抽等抗旱措施解决水源问题。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和气候变化情况,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在年底前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工作。

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10日-14日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12月份降雨量与常年相比正常或略偏多,届时全省旱情有望缓解。目前正采取多项应急工程措施,抗旱工作有序有效。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