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遭遇60年最大旱灾

本报昆明2月10日电(记者张文凌)连续5个月久旱无雨,致使云南遭遇了60年来最大的旱灾。来自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截至目前,旱灾已造成云南农作物3016.4万亩受灾,绝收801.9万亩;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65亿元人民币

而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数据显示,旱灾致使云南省小麦、大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农作物3016.4万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1.7%以上。其中,成灾2049.2万亩,绝收801.9万亩;有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目前,云南投入抗旱资金近4亿元,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云南省中央旱灾补助资金6000万元,以帮助解决灾区群众口粮、饮水等基本生活困难。

一直在为昆明水环境危机呼吁的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段昌群认为,云南遭遇60年不遇的旱灾,一时难以缓解。旱灾为昆明水环境危机再次敲响了警钟。目前,滇池流域水资源一直超负荷运转,对昆明的支持能力达到了极限,重复利用率远远超过国际上认同的警戒线。虽然流域外调水工程多年来持续不断地进行,但调水速度赶不上需求增加的速度,而且由于水的长距离输送、用水的资源成本和污染治理代价昂贵,如寻找不到突破口,缺水将成为昆明市未来社会的常态。

为此,他呼吁将温室气体减排的“低碳经济”思路应用到水资源短缺地区的发展中,发展“低水经济”。所谓低水经济,是指在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的区域和流域,通过改变发展方式、产业转型、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对水资源的过度依赖、过度消耗、过量需求,减少水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

他认为,昆明应重新塑造昆明的城市功能,不宜在滇池流域发展对水资源需求多、对环境污染影响比较大的产业和经济实体,也不一定要以传统的工农业为动力。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发展旅游业、高新技术无污染的工业、后加工工业、国际物流业、电信产业、服务行业,以信息、知识、服务创造财富,才是昆明最主要的需求。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文凌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