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大旱

2009年09月02日 05:1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书博

两个多月没有一场有效降雨;历史上罕见的35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让辽宁省朝阳这个农业大市,成为一片“干涸”之地。

看着眼前望不到尽头的金黄色玉米地,朝阳市蔬菜服务站站长王瑞珅不胜感慨。在东北,原本是9月底秋收时的美丽景色,提前一个多月早早到来。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它所带来的并非秋收后的喜悦,而是成片的农田颗粒无收。

截至8月24日的统计,全市589万亩播种面积中,农作物受旱面积532.75万亩,其中绝收面积达到282万亩。24日至今,仍然持续的晴热天气,让绝收面积还在以更快的速度上升。

百年旱情

从沈阳驾车前往朝阳市的途中,能够看到一年当中夏秋冬三个季节更替的不同场景。离开沈阳不久,成片绿油油的农作物沿着公路两旁蔓延开去。随着距离朝阳市辖区越来越近,情景却发生了变化。田地里的农作物从黄绿相间,逐渐过渡到一片金黄。

家住朝阳市朝阳县土道岭乡的李占双,今年种了14亩玉米地,按照每亩收获1200斤计算,估计能够赚到15000到20000元。可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辛辛苦苦耕种的14亩地全部绝收。

看着即将开学交学费的孩子,和家里仅剩的一袋口粮,让李占双犯起愁来。

“我们正准备出去找份工作,先打工赚点钱,否则,家里的花费和孩子的学费不用说,连明年种地的钱都没有了。”李占双说。在朝阳县,像李占双这样依靠种地为生的农民占到很大比例。

据了解,朝阳县去年的粮食产量超过8亿斤,占全市粮食总产量的1/4以上,而目前的绝收面积已经超过70%以上。

“当地上了年纪的人都说,在过去的100年里朝阳市也没有出现过这么严重的干旱。”指着路边已经光秃秃的树木,朝阳市朝阳县农业局副局长袁喜庆说,“连树都已经旱死了,更何况是普通的庄稼。”

目前,为了尽快缓解当地农民的困难,当地农业部门已经和保险公司到灾区现场进行理赔。根据朝阳市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朝阳大田玉米投保并且签订保险合同292万亩,占玉米种植面积325万亩的89.8%,大部分土地都已经投保。按照补偿协议,绝收地块每亩能得到赔偿金200元。

不过,在李占双看来,每亩绝收土地只能获得200元的赔偿金,与他所失去的全年收入来比,仍然是杯水车薪。年初每亩地生产资料的成本投入就要达到300元以上。

“我们现在正在抓紧建设农业大棚,争取在元旦和春节前后,能够保证农民有一定的收入,来解决农民在元旦、过年期间的生活需求问题。”王瑞珅说。

转战设施农业

在朝阳县双庙村陈学林刚刚换到的4亩土地上,两座100米长的温室大棚正在修建当中,过不了多久,这片土地周围会有更多的温室大棚建设起来,形成一个设施农业的“小区”。

“建一个1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成本在4万多元,相当于每平方米400多元。现在,政府每平方米给补助200元,剩下的一半钱都是靠贴息贷款。”正在地头忙活的陈学林说。

目前朝阳县各个村、乡,已经有很多农民排队等待建设施农业,不过由于受到水利和电力配套设施的影响,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建设设施农业。

在王瑞珅看来,今年的旱灾虽然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这却成了发展设施农业,解决靠天吃饭的大好机会。

“建立设施农业,特别是温室大棚和冷棚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争取在10月中下旬,将一批温室大棚建设完,并且能够进行播种,到元旦和春节之前保证农民有一定的收入。”王瑞珅说。

而在冷棚发展方面,争取10月底之前也能够进行播种,这样到明年1、2月份,也能收获一批速产的绿叶菜。

根据朝阳市制定的农业发展计划,争取在三年到五年,通过农业、水利、电力部门的配合,包括设施农业、抗旱经济作物种植和利用兴建的水利设施保证农作物种植等方面。为朝阳市250万农业人口建立一人一亩的旱涝保收田。

而设施农业,对于当地水利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朝阳市地下水资源越来越匮乏,从发展设施农业节水的角度说,有利于农业的长远发展。只是说成本要高一些,政府在水电配套方面的压力要大一些。”王瑞坤说。

根据朝阳市水利局公布的信息,朝阳市今年计划在水利设施兴建、修复和配套滴灌设备等方面的投资3.6亿元,此外,在解决1016个因干旱出现饮用水困难的自然村建立饮水安全工程需要资金1.8亿。巨大的工程资金需求,给当地水利部门的资金留下了巨大的缺口。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