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王超称跨国公司需以创新转型战略来适应

2010年03月03日 06:4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昨日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让中国意识到,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出,已凸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跨国公司需以创新转型战略来适应。

王超说,目前中国正在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在这个转型战略下,就需要跨国公司更多地将高端环节、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更加注重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更加注重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更加注重强化合规经营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也表示,跨国公司应当增加研发投入和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以及增加对中西部的投资、对东北地区的投资等。

根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435家,实际使用外资900.3亿美元,同比仅下降2.6%。从2008年的世界第六位跃居至第二位,超过法国和英国。

相关专题:

2010年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红伟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