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节后用工缺工近百万 涨20%工资仍难招人

2010年02月22日 18: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有好多用工单位的电话我都不敢接了,因为没有充足的务工人员,没法向他们提供。”昨天,一上班就遇到了头疼的“用工荒”的济南万家盛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盛世)总经理万忠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过后,深圳、广州、东莞等南方沿海城市出现了普遍的用工荒,而作为玩具和纺织大省的山东也同样存在这种现象。

山东缺口近百万

“通过年前对雨润、雷诺西服、北京外事安保等合作企业的调研,以及和同行的交流,我们预计节后山东的用工缺口接近一百万,而且短时间无法缓解。”万忠说。

万忠从2005年开始从事劳务输出行业,其创办的万家盛世共外派员工3000多人,分布在机械、烟草、航空、建筑、服装、食品加工等几十家企业,此外万家盛世还有不少合作企业,

据万忠介绍,目前山东出现用工荒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食品、手工艺等行业。“这种类型的企业有很多是出口为主的,经过金融危机之后它们的市场环境迅速好转,订单也在不断增加,因而产生了大量用人需求。节后我们和合作的单位的接触中发现,人才缺口要占新增用人总数的30%以上。”

济南前程无忧市场部人力专员孙磊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企业通过51job网站发布岗位上万个,招聘人数远大于这个数字,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加中,用工单位缺口增加的主要包括企业规模扩张,新增用人需求以及节后人才流失的现象比较突出两个原因,其中尤其以餐饮业的缺工现象比较明显。”

工资上涨20%仍难招人

“春节后我们要招500名工人,但是现在还缺300多人,即使涨了工资也招不来人,这是我们现在非常头疼的问题。” 位于文登市的科乐波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丛先生告诉记者。

科乐波电子由韩国科乐波高科技株式会社于1995年投资在威海苘山工业园兴建,注册资金1500万美元,主要生产塑胶卫星接受器外壳等。“公司现在的订单很多,但是招不到足够的工人来生产,所以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要招够工人。”丛先生说。

据他介绍,为了招聘更多的工人,科乐波电子已经将工人平均工资上调了20%,部分工人的底薪由原来的每月1700元涨到了2300元。

同样以上涨工资来招聘工人的还有位于泰安的雷诺西服公司。雷诺西服出口事业部副总经理周脉波告诉记者,“节后为了招聘工人已经将平均工资上调了20%以上,工人的收入水平已经和胶东沿海城市服装企业的工人大致一样。”

为了避免出现节后的招工难,雷诺西服在春节前就做了很多准备。“我们在公交车和电视台上做了很多宣传,而且我们把公司简介和招聘需求印在挂历上,在春节期间发放到了很多乡镇,而且在乡镇也做了现场招聘宣传,从现在的招聘情况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万忠表示,“通过提高工资来招聘工人已经成为今年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从实际招工情况来看,并不理想。”

务工“断层现象”初显

万忠在今年对多家用工企业做的调研中发现,由于大部分务工人员来自农村或城郊,随着国家相继出台了对农村扶持和补贴政策,不少务工人员年后选择了在当地乡镇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此外随着年龄的增加,部分年龄较大的务工人员返乡后不再外出务工,而以90后为代表的新的劳动力则“没有兴趣”外出务工,“整个劳务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断层现象。”

万忠认为随着用人企业的市场环境好转,务工人员对务工环境的要求也有所增加。“原来可以适应偏劳力的工作岗位,现在在同样的薪酬水平下,更愿意选择舒适感较高的岗位。这也是务工人员对用工单位的一个新的考验。”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务工群体中,一般务工人员的新增需求低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这样使得在技术型人才增加不足的情况下,用工单位很难招聘到足够的工人。

北京外事保安公司使馆项目部经理王兆营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的招工需求在500人左右,因为找来的人员主要派驻到大使馆和外企等负责安保工作,对他们的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有一定需求,所以尽管目前岗位不少,但招工情况不太理想。”

万忠目前正在原来的一般劳务输出的情况下对务工人员进行培训,“包括育婴师在内的岗位每年可以培训2000人左右,经过培训的务工人员的薪酬水平比一般务工人员的收入可以增加一倍左右,例如家政行业普通人员的底薪为800元,经培训获得证书的底薪则一般在1600元左右。从今后的用工需求来看,市场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增加将是一个大趋势。”

相关专题:

珠三角重现劳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