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伟:中小企如何应对用工荒要掌握变的规律

2010年03月16日 06:11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小企如何应对“用工荒”

新快报讯 (记者 蒋江敏 实习生 吴伟迪)随着经济回暖,许多企业的订单有所增多,来自东莞的刘老板却一点也乐不起来,由于春节后工人缺口大,到手的订单不得不交还出去。像刘老板类似遭遇的企业不在少数。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眼下的“用工荒”?

日前,一场主题为“易经与工厂管理”的论坛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以及北京、温州、宁波、长沙等地400多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参加。主讲嘉宾、著名中小企业研究学者、中山大学EMBA教授曾伟开出良方:抓管理练内功实现企业升级换代。

企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与“变化”打交道的过程:市场会变、政策会变、人员会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中小企业要面对各种变化、掌握“变”的规律。曾伟教授通过讲解“易经”,结合工厂实际,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西方先进的管理科学和方法相结合,指出中小企的管理要走“自主研发”的模式创造之路。这对于时下中小企有效导入和发挥ISO、ERP、精益管理等作用大有裨益。

曾伟教授历经十年研究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中国中小企业实际的管理模式“三九控制模式”。这套模式已在300多家制造型企业里运用,取得了显著效果,使企业的订单准交率、人均产值、利润率等指数大幅提升。作为国内陶瓷行业龙头企业,东鹏陶瓷集团于2009年在华盛昌基地导入了“三九控制模式”,经过6个月的管理变革,使华盛昌这个20年的老企业扭亏为盈,焕发生机。

据悉,从2008年至今,曾伟教授在珠三角免费举办70多场报告会,受众近2万人次,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

全国普现用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江敏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