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或致珠三角现企业倒闭潮

2010年04月09日 22:20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虎门镇缺工即达5万 工资涨三成仍招不到人

本报记者 徐芸茜 东莞 广州报道

说到“招工”,东莞市虎门博头工业区丽新制衣厂老板廖飞一筹莫展。看着工厂里一半的机器空着,即便手里握着订单,他也只能望“单”兴叹了。

“工厂需要100名工人,从过完年招到现在,还不到50人,工资已经上涨了30%,你说我们还怎么生存。”廖飞一开口便向本报记者诉苦。

在东莞,类似丽新制衣厂这样遇到用工问题的企业并不少见。4月5日开始,《华夏时报》记者对广州、东莞多个镇区、工业区的数十家企业进行了走访,切实感受到了“世界工厂”对用工“渴求”的急迫之情。

以东莞市虎门镇为例,这个有着“服装之都”之称的镇区,目前全镇在册各类营业执照5万多户,其中个体户44121户、内资及私营企业5083户、外商投资和来料加工1142户。保守估计,该镇区缺工达到5万人,东莞拥有28个这样的镇区。

整个珠三角情况同样不乐观。本报记者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发现,绝大部分的企业缺工在三四十人,其中开工不足一半的占三分之一。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谭炳才认为,从表面上看,经济回暖、订单回升是此次招工难的导火索,但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然而,隐藏在“用工荒”表象背后的种种矛盾却让人更加担心。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让微利的外贸企业走在了钢丝上,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导致企业迅速倒闭。很多受访的企业老板都认为,到了下半年订单淡季时,很有可能将爆发新一轮的倒闭潮。

旺季一个月亏十五万

去年有人没订单,今年有订单却没人。

走在东莞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招聘启事。在大朗镇长平大道上,一家名为奥利的毛纺厂,一块垂直悬挂的招工广告特别吸引人们的眼球——6层楼高的“大量招聘各部生熟手男女普工”的红底黄字条幅格外醒目,可门口却冷冷清清。在这家工厂对面的一家工厂门口也立着一块招聘牌,上面承诺“包吃包住,定期发放工资”。

唯美电脑绣花厂老板罗文敏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订单堆积,他们大年初十就开工了。这家工厂需要工人1000名左右,但当时开工的只有两条工作线,从过年一直招聘到现在,3个月过去了,目前工厂还缺100多名工人。“能赶多少就算多少吧。”罗文敏说。

广州新亮服饰开发有限公司陈厂长告诉本报记者,每年的年后是生产旺季,一般这个时候企业能够盈利五六万,但是今年由于成本上涨实在太厉害了,3月份工厂不但没有盈利,反而倒贴了15万,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

来自东莞市劳动局的统计数据表明,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东莞普遍存在招工难的情况,尤其集中在电子、鞋业、服装、玩具等行业,目前当地岗位需求量约15万个。眼下的“用工荒”绝非只让东莞感冒,整个珠三角都在瑟瑟发抖。据节前广深佛莞四市劳动部门对企业的抽样调查,四市用工缺口多达120万个。

无奈“外包倒单”

面对“有单无人”的情况,一些企业开始将一部分订单转给内地的工厂去做。

罗文敏已经意识到,东莞招工难时代已经来临了,以后对很多企业而言会是涨工资仍然难招人,此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汇率的变化对出口企业的影响也很大,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企业剩余订单外包出去。

罗文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东莞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要2000多元,而内地一名工人的工资只要1300元。从大朗的针织厂拿货,假如是12块钱一打的加工费,到内地7块钱的价格就可以完成,从中还可以赚取一些佣金。

记者调查发现,在东莞,很多找不到工人又继续赶订单的工厂,将订单发给那些拥有大量劳工但是缺少订单的工厂,其中以广西、湖南等地的工厂居多。

还有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干脆考虑到内地办分厂,或者干脆将工厂从东莞迁走,来解决“涨工资仍然难招人”的问题。

“明天我就要飞到广西岑溪参加那里一个分厂的成立仪式。”茂荣集团行政总裁曾天仁告诉本报记者,除了位于大朗镇的东莞颖祺实业有限公司,茂荣集团在广西贵港、平南、岑溪等地已经设立了4家分厂,以分流东莞基地的生产压力。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因工厂倒闭或企业开工困难遭工厂辞退而离开东莞的农民工超过60万人。工厂倒闭和外迁也使一部分农民工不再选择回到东莞,这也是导致东莞“用工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下半年或现倒闭潮

几天来,本报记者通过对东莞厚街、长安、虎门、大朗、凤岗、南城等多个镇街深入调查用工荒的情况,一个直观的感觉是,除了企业明显提高工人的工资之外,配套的生活条件也有明显的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在东莞乃至广东省内长期以来廉价用工时代的终结。

长期以来,珠三角加工贸易企业都维系着一条很脆弱的生态链,很多中小型出口加工型企业都依托上游大型加工企业层层分单生存,不管是来料加工,还是包工包料,利润分配已到了最薄环节。

而此次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很可能将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开了10年的加工工厂,罗文敏称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劳动力成本上涨30%-40%,原材料价格也一直不降,加工行业利润本来就很薄,再涨就只好关门了。

廖飞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东莞的经济出现回暖,但工厂破产、员工讨薪的事件却时有发生。一个韩国老板曾经突然失踪,拖欠80多个员工工资总金额十多万元,还欠了房东五六个月的房租。

据了解,东莞工厂老板都会押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廖飞说,目前虽然大部分的工厂都在开工,但是实际上很多工厂却是在赔钱。6、7月份淡季一旦来临,订单减少,资金一旦周转不灵,老板只能选择失踪。因此,到下半年的时候,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很可能将掀起新一轮的倒闭潮。

相关专题:

全国普现用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