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官员:民工荒反映农民工对不平等待遇的诉求

2010年04月20日 10:59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统计局官员:民工荒反映农民工对不平等待遇的诉求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万东华做报告 中国网 赵娜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定于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上午9: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2010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调查司的代表万东华主任表示,当前农民工短缺的表现,我觉得有这么三个方面的情况:第一是当前农民工短缺主要表现为局部性的短缺。尽管内陆地区有些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但不是普遍现象,缺口最大、呼声最高的,是加工制造业的聚集地区。

2009年,全国外出农民工是1.45亿人,9076万人在东部沿海地区,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广大的内陆地区仍是劳动力的主要输出地,这是从地位看。

从时间上来看,主要体现在春节前后,当初农民工短缺,一方面,外部需求逐步增加,订单增多;另一方面,农民工大量返乡过节,所以造成了短期性的短缺。随后农民工外出人数增多,民工荒的现象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缓和。我们还有一些最新的数字,但是从初步的统计情况来看,这个现象在春节前后出现较大程度的问题。

第二,目前农民短缺主要体现为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缺工更加突出,目前缺工严重的主要在制鞋、玩具制造、电子装配、塑料加工等劳工密集型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占比重高达80%—90%。

第三,技术工的缺口比例较大,普通一线工人缺口数量最多。根据山东省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有明确技师等级要求的约占需求总量的45%左右,有40%多的人虽然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但求职人员中无技师等级和职称要求的占求职人数的60%左右,反应在供求状况上,有技师等级和职称的人员明显供不应求,而且技师等级越高,求人倍数越大,对技师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求人的倍数达到了2.27,这个是缺口比例最大的。

第二个方面是谈谈怎么看待民工荒,我也有三点认识:

1.民工荒是经济逐步向好的重要体现。从去年年初的找工难,到年初以来各地频频出现的用工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经济逐步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稳定回升向好,经济的活动是活跃的,出口的订单增多,各地用户需求明显增加。山东宾州受调查企业反映,有4成近期接受订单大量增加,五成小幅增加,有近90%的企业订单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2.民工荒不是劳动力总量供应出现短缺,而是低工资的廉价劳动力短缺。尽管我国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劳动力确实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大量依赖外来农民工,不少农村地区的留守人群主要以“三八”、“六零后”为主,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劳动力总量过剩,人多地小,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农村劳动生产力低下等问题比较突出。如果进城打工收入有较大的吸引力,农民工供应应该不成问题。转移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潜力大,转移的数量我认为还是比较可观的,职工的收入确实有吸引力,有待于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南方地区一个人几分地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总量还是比较可观的。针对山东省东宁市的调查,77%的企业认为工资待遇低是造成招工难的主要原因,目前缺工企业最为严重的主要是从事“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这些行业和企业大多受到国外订单商的制约,利润空间较少,单件工价较低。从了解的情况来看,月平均工资在1500元以下的招工比较难。但是2000块钱以上的招工基本上不存在问题。

3.民工荒折射出新一代农民工的新需求。目前,外出农民工主要以青壮年为主,其中16—30岁的占比达到61.6%,也就是说16—30岁是80后的,占到60%以上,16—25岁的占41.6%。相对第一代农民工而言,第二代农民工的择业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愿意从事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的大的苦活、脏活和累活,更加向往融入城市生活,更加看中发展机遇。这是我对民工荒的三点看法。

还有两点认识:第一,我认为民工荒是一种局部性的的现象,是我国不合理的城乡二元结构、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的反映,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好事,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也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乡劳动力的不平等待遇。在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劳动力资源远远不如我国丰富,但仍然有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我国劳动力不是真的短缺,出现短缺的是低廉的农民工,如不提高待遇,这类企业用工短缺的现象仍将持续下去,最终可能导致这类企业被市场淘汰出去。城市人,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依然十分突出。如何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特别是提高用工成本占企业成本的比重,最终达到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是企业解决用工荒的根本途径。

第二,民工荒反映的是农民工对工资低、环境差、待遇不平等的一种诉求,农民工采取的是用脚投票的方式,这就需要加强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真正实现同工同酬。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全国普现用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