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养老体制已走进死胡同 个人账户失灵(2)

2010年07月20日 01: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首创的统账结合走入死胡同

日报:存在这么多问题,你认为现行的养老制度是最适合中国的制度选择吗?

郑秉文:基于我刚才的分析,这个制度存在不可调和的一个矛盾,现行的融资方式和给付方式都不可持续了。

总的来说,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判断,中国首创的统账结合养老保险模式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其账户的引入是不成功的,其功能是失灵的,难以实现市场化投资。其统筹部分,在典型二元条件下,也基本是失灵的(统筹层次难以提高,派生很多其他制度弊端),没有实现当初制度设计者的初衷,这也是因为,当初的制度设计者没有料到中国会有一个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

日报:高速的经济增长反而使中国养老保险制度面临困境?

郑秉文:在过去30年中,智利GDP增长保持在2%~3%左右。在GDP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引入个人账户做完全积累是合适的,因为账户的回报率容易超过经济增长率。但中国不同,过去许多年经济增长平均超过9%,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在10%以上,最近10年是15%,在这种情况下,账户的回报率很难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

如果中国还有另一个高速增长期,例如今后20年,那就必须要改造这个制度本身。否则,这个制度就已走到头,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不能为拉动内需和转变增长方式作出贡献了。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羚 高永诚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