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发浪潮”即将到来 养老问题有五大困境

2010年10月15日 10: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查缘起

深圳已有60万老人

重阳节,这个延续了千年传统节日,在新时代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老人自然成了重阳节的主角。

在到处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深圳,关注老人和养老问题,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非也!

由深圳市老年协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市户籍老年人和随子女常住深圳的非户籍老年人加在一起,已超过60万人。

另外,有鉴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来深工作的第一代“拓荒者”,将从2011年开始进入退休高峰期养老问题已经摆在深圳面前。

毋庸置疑,近年来深圳市各级主管部门在老年工作方面已取得不小的成绩。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调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获悉了深圳这个年轻城市在养老方面亟须突围的诸多“困局”。

面对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年轻的深圳准备好了吗?

床位之困

窘迫与疑惑一齐涌现

机构养老的床位问题,可能是深圳养老最让人们感到窘迫的问题了。

焦急,毫不掩饰地挂在深圳市老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萌的脸上。昨日上午,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截止到2009年底,深圳市从事养老服务的福利机构共约30家,可以提供养老床位3597张。按此测算,目前深圳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仅有6张,远低于全国16.9张的平均水平,离上海等老城市32张的平均水平就差得更远了。

这意味着,深圳市的每一个养老床位,都应对着160多名老人的入住需求。而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床位需求是零满足。因为目前深圳市、区级公办的7家福利机构中,养老床位都已满额,每家登记排队有待入住的老年人都有几百人。

窘迫的同时,也有令人疑惑之处。前日,本报记者探访位于宝安区的任达爱心护理院时,发现这家已启动一年的民办养老机构中,一期800个床位仅使用了200多张,近600张床位空置。另据了解,位于盐田区的民办养老机构复康会颐康院,也是入住者寥寥,300个床位空了200多张。

何以公办养老机构外面老人排长龙,而民办养老机构却少人问津?徐萌说,造成这种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民办养老机构位置大多比较偏僻,缺乏配套设施等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民办养老机构是有赢利的,比公办养老机构服务价格高,而且对其服务质量感觉不太放心。

更有专家指出,公私养老机构境遇冷热不均,说明目前深圳市养老床位紧张实是一种虚象。据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赵冰介绍,现在老人都集中向公办养老院汇集,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公办院便宜,而且这些老人身体都还行,等个几年也没什么问题,所以他们宁愿在公办院外面等,也有时间等,而不愿意多花一点钱去民办养老院。这说明,对养老床位的刚性需求还没出现,不像吃饭那样非得住进养老院不可。

然而,即便虚象存在,养老床位的问题仍不可小觑。有专家表示,按人口衰老规律预估,10年后深圳将有大量进入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需要入住养老机构,若现存养老床位问题久拖不决,届时将会真的出现该入住而不能入住的大量老人。老者不安,少者不宁,整个城市的发展将被拖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