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发浪潮”即将到来 养老问题有五大困境(3)

2010年10月15日 10: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策之困

真空中的无助无力

今年向区里提交“十二五”规划时,福田区福利中心做了一个中心扩容的计划,希望区里能够支持。福田区福利中心主任陈军说,目前区里已原则上同意拨款支持,但需要中心自己找地方。“在寸土寸金的福田,让我们上哪去找地方啊。”言语中,她透出深深的无助感。

常年观察深圳养老事业发展的深圳市老年协会副会长谭家歆告诉本报记者,养老服务的另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场地问题。场地落实不了,源自深圳建市以来,从来没有把有关养老服务的发展列入本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大纲中的规划内容,使得养老事业发展长期得不到有关政策的强力支持。

徐萌说,国家十部委曾在2006年联合发出《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文中提到,发展养老服务业要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服务体系。由此不难看出,养老服务需要政策的配合和政府的支持。

可是一直以来,大家都忽略了深圳这座城市里的养老问题,以至于在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养老福利设施规划缺失,在屋村建设中没有预留社区养老机构的空间,大量老年人处于居家养老服务的真空地带,由此形成了“居家养老少基础,社区服务无着落,机构养老需求虚增”的被动局面。

观念之困

囿于家庭还是走向社会化

“你会考虑把家中的老人送到养老院里养老吗?”昨日,当本报记者在深南大道上随机采访时,10位受访者中除1位男士表示会尊重老人自己的决定外,其他皆表示“不会考虑”。他们的年龄届于20岁与40岁之间,包括6位男士和4位女士。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讲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唐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深圳大学和深圳市民政局曾共同主持实施了一项抽样调查研究,从深圳市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和盐田六个区中,选取年龄在18至59岁之间、家中有60岁以上老人同住的620名深圳户籍居民,由调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结构式问卷访问,总共发出调查问卷620份,收回有效问卷558份,有效回收率为90%。此调查资料数据显示,深圳人中为子女者愿意自家老人在养老院中养老的比例仅为5.7%。即使老人自己希望在养老院养老,做子女的也有69.2%明确表示了“不愿意”。“还是有相当多的人,把家中的老人进入养老院养老,视为不孝或丢脸的事。”唐咏说。

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传统的孝道理念仍在市民中存在着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对未来将接受更多社会化服务的审慎。

深圳市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朱流星对此表示了自己的乐观。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的发展战略中,是把居家养老定为基础的养老模式的,市民的反映是对这个战略正确性的最好注脚。

唐咏则提出,在看到乐观一面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可能潜在的负面因子。她告诉本报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化养老将是未来养老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市民此时对机构养老的不认同,并不代表届时他们便没有这种养老需求。如果政府误判了市民的养老需求,放松了对机构养老工作的推进,将为10年后的深圳埋下不妙的伏笔。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