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人士称中国只用18年实现了人口老龄化(2)

2010年11月12日 06:5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计划覆盖3%老人

11月7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介绍,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

根据中国老年科研中心调查,目前全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中,1/6老人因生活不能自理或因孤单而愿去养老院。上海在“十一五”期间提出“9073”的养老服务体制建设的框架,也只不过是达到90%老人家庭养老,7%的老人依托社区养老,3%的老人进入机构养老的目标。

“如何来规划养老机构到底占多大的比例,像北京后来也跟上海学习,北京的规划就是‘9064’,提出来4%的老人在机构养老,而国际的做法一般在5%到7%。”民政部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养老机构床位总量不足,养老床位数现在仅占全国老年人的1.59%,现在全国是260多万张,不仅低于发达国家5%到7%的比例,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3%的比例,像巴西这类国家,他们都达到3%了。”民政部人士告诉记者。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保障面相对较小,服务项目偏少。此外,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指导,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既存在一床难求,也存在床位闲置现象。

如果中国的养老院使用率与英国和美国一样,那么将来可能会有150万人生活在养老院。假设每个养老院里有60到100个床位,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需要建立15000到25000个养老院。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