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人士称中国只用18年实现了人口老龄化(3)

2010年11月12日 06:5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8000亿老年市场

老年群体需求正在催生一个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目前我国城市42.8%的老年人有存款,预计到2000年退休金将超过2万亿,2030年将达到7.3万亿。

据民政部测算,到2050年我国的老年市场需求是8000多亿,现在仅满足基本需求在1000亿左右。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今年7月披露研究结果,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大约1.3万亿元人民币

另据2005年世界银行测算的中国养老缺口的报告,以目前的人口与养老模式推测,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达9.15万亿元,这还未考虑货币购买力贬值因素。

弥补养老金缺口可有多个途径,比如国有资产划拨、增加缴费比例、增加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等等。目前我国养老体系建设投资主要靠政府,如果有优惠政策,民间和境外资本亦有较大释放空间。

十二五期间,相关部门将落实国家现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将加大金融对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增加养老服务企业项目信贷投入,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尽量降低担保条件,并提供优惠利率。对于规模大、前景好、市场急需的养老服务项目,给予必要的贷款贴息补助。

同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养老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向福利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捐赠,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准予全额扣除。

此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对养老机构等公益事业进行捐赠的,企业在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所得税前扣除。

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弥补政府公共产品投入不足,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消费的需求,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

“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相结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关注今天的老人就是关注明天我们自己。”窦玉沛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