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一半老人空巢生活 生理心理易患病生命质量低

2010年12月09日 08:33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有一半老人空巢生活 生理心理易患病生命质量低

人民图片

有一天,我们终将老去。难展望,那是何等“老境”?

从人口结构和年龄层次分析,我们面临的未来,不仅“未富先老”,还多半“老而空巢”,且愈演愈烈。

据统计,上海截至去年底,共有空巢老人92.21万人,约占户籍人口老年人总数的29.2%,其中独居老人18.87万。而全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有一半过着“空巢”生活——不与子女居住在一起,或者没有子女。

空巢老人,怎样度过晚年的每一天?衣、食、住、行、娱乐,他们有什么难处,需要什么帮助?记者近期在上海做了调查。

起居——

一日三餐是难题 疾病之时难应对

“别叫我程老,我不算老”,程建拖着一条无力的腿,过来开门。今年,他71岁,也是他空巢独居的第六年。

这是曲阳路一售后老公房,房旧,室内净空间小,光线不足。10岁时一场大病,程建肢残辍学,后自学到大专,入沪某工业研究院从业至退休,但始终没成家。程建是老大,长期与兄妹5人一起生活。弟妹陆续成家独立后,2004年帮助程建购此房独居。

“做饭一点不会,是我最大问题”——老程靠兄妹们送菜,自己电饭煲蒸饭。弟弟妹妹轮流,一周送两次菜。打开冰箱,一大盆饭,几个塑料保鲜盒,有牛肉、鸡腿、卤蛋、鸭腿,也有藕丁、青菜、豆腐干、萝卜干,就是三四天的饭菜。“饭菜微波炉‘回锅’加热,就是不新鲜,蔬菜也吃几天。”

偶尔,老程也去街上吃二两牛肉拉面,或者在中午11时,就去社区助餐点吃饭——去晚了,腿脚不利索排队太累。

与程建老人相比,居住在巴林居委会区域的钱雨阿姨虽已83岁,做饭还算“利索”:煤气灶上的小锅里,小排骨炖冬菇花菜,是一天的午、晚餐。

“每天下午去买菜,那时候小菜最便宜”,不过,她也承认,“脑子是转不大动了”,常常是做饭的时候,想到缺了什么东西,走到厨房门外的冰箱前,打开冰箱,却想不起要干什么了。

一日三餐,有儿女在家的年月,多半是丰盛菜肴,伴随团圆的欢声笑语;“空巢”的日子,却总是残羹冷炙,独自下咽。

疾病就医,更是莫大的难事儿。钱阿姨念念不忘,2008年老伴患脑梗塞,她急得手足无措,是巴林居委会的干部叫来救护车,帮他们垫付了医药费,还带上了御寒的被子。女儿远在加拿大,老两口身边也没有照料陪伴的人,一旦发病,勉强应对。

腿痛,走不了路,除此之外,老程大致健康。“我和弟弟妹妹们感情都很好,他们也常打电话来和我聊天”。“对以后有什么期望?我就希望自己健康,不要太多麻烦他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包 蹇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