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一半老人空巢生活 生理心理易患病生命质量低(2)

2010年12月09日 08:33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娱乐——

电脑几年没开封 “闲坐”也算混时间

钱雨阿姨住在11楼,小小的客厅内,醒目的是两年前去世的老伴遗照。镜框里,老先生戴着眼镜,目光温和,似乎还在关爱地看着妻子。

“所有重要的东西,我都放在茶几、桌子的玻璃板下,这样才不会忘记”,指着茶几玻璃下的外孙女的照片,钱阿姨说,“她是我最大的宝贝”。外孙女在5岁时,一家就去了加拿大。自此后,女儿和外孙女,就多半只能是越洋电话里的声音和牵挂。

钱阿姨是小学老师,独自面对疾病与衰老的耄耋之年,她没有抱怨,只是像对待学生般嗔怪自己,“不爱学习、不愿交流”。

“喏,越洋电话,女儿买了电话卡,写好号码,我还是不打过去,都是等她们打过来;小区换了新的数字电视,遥控器复杂,我总弄不来,机顶盒老给我搞坏;居委会组织我们学习上网,干部和邻居请我好几次,我总是说,我老了,不学了。”

钱阿姨带记者到卧室,搬出一个纸箱,“电脑在这里呢”——女儿几年前买的,希望她学视频聊天——“至今还没启用!”电视柜旁边,女儿从加拿大寄来的家庭录像,“我也从来没看过,不会用DVD机。”

居民区里,来来往往的邻居,钱阿姨也从不主动招呼。“人家拉我去跳扇子舞、剑舞,或者去小区歌唱队, 我说‘没信心’,回绝了。”平常在家,一本《百唱不厌——老年人爱唱的歌》,钱阿姨在窗口风琴上自弹自唱。一个人,天天做当小学老师时千百遍练过的广播操,自己在家里喊“一二三四”,“人家听不见,也不会笑话我”。唯一的“社会交往”,大概就是菜场边小区,与3名退休后独居女老师偶尔打打麻将。

最近,上海天气阴冷,腿脚越发不便的程建老人几乎不出门了。听听评弹,看看电视,热两顿“回锅饭菜”……

床头的两个大盒子,装的是老程的几百盘评弹磁带。两三盒一捆仔细扎好,还标注有评弹曲目和演奏者等信息。这就是老程最大的娱乐。

网络世界,本可足不出户,尽享外界精彩,但对许多空巢老人,却是“咫尺天涯”。老程家也有电脑,侄女淘汰下来的。他学过上网,会玩一点电脑游戏——“但是不太感兴趣”。现在,电脑用来放评弹。

与能弹唱的钱阿姨、会品评弹的老程比,文化程度较低的独居老人,选择方式更少一些,“闲坐”,甚至也可能是主要的“娱乐”。

航渡路邻苏州河的一排住宅,是原上钢十厂职工楼,几个小板凳、一把旧藤椅,长久放在小区门口,退休的老人三五个坐那儿,看人,说话,发呆。类似情景,邻里关系紧密的老小区,甚普遍。

居住在上海安龙路一住宅小区的周从军,退休10年,周家是最早搬进这个小区的住户之一。10年来,邻居常看到老周坐在门卫室,还以为老周是“物业公司负责人”。殊不知,观来往的人群,看保安、清洁工、水电工忙忙碌碌,是老周每天的最大消遣。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包 蹇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