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农卖跌不卖涨

2010年08月23日 11:10食品产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粮农卖跌不卖涨

粮食专家提醒,粮食安全不是战略问题,也不是行业问题,而是生存问题,不可懈怠。中国粮食安全虽无近忧却有远虑,需要未雨绸缪,全面布局。

由俄罗斯小麦禁止出口和欧洲干旱引发的国际小麦价格飙升敲响了全球粮食安全警钟。虽然中国受此次粮价上涨的直接影响有限,但纵观我国粮食产业链,安全隐患还不少,如上游原粮炒作苗头频现、加工企业受两头价格挤压、外资加大介入粮食产业力度等等。

粮食专家提醒,粮食安全不是战略问题,也不是行业问题,而是生存问题,不可懈怠。我国粮食安全虽无近忧却有远虑,需要未雨绸缪,全面布局。

农民惜售 卖跌不卖涨

农民的习惯思维是卖跌不卖涨,农产品价格大涨时农民的心理预期就会升高,导致惜售;大跌时农民的心理预期又会崩溃,越跌越卖

往年8月中旬,早稻收购已经进入高峰,但今年8月以来即便我国早籼稻生产大省江西省,收购高峰也远未到来。

江西抚州市下辖某县一位从事粮食收购近20年的粮食经纪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收粮时节路边排满了送粮车辆,而今年车队很少。除了部分个体商户和外资企业高价开秤收粮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比较慢,很多厂区一片空旷。

今年以来,南方早稻育苗、分蘖、抽穗期先后遭遇了低温阴雨、持续降雨和暴雨洪涝等恶劣天气,成熟期延迟,从而使得收购高峰期推后了10-15天。

抚州市今年早稻种植面积为240万亩,洪水灾害共造成170余万亩早稻受灾,其中绝收30多万亩,全市早稻总产量同比去年减产20%以上,仅临川区就减产1亿斤左右,受灾地区早稻质量也比往年降低,不饱满颗粒和杂质增多。

王先生说:“由于今年江西遭遇洪涝灾害,减产严重,加上已经开秤收购的价格也较往年高出不少,农民都看好今年的价格,不少村镇要等价格再涨涨才卖,他们期望价格能超过每百斤100元。”

不过,王先生认为,农民的期望值太高了,加工企业可出不起这个价。

他告诉记者,洪灾不仅使早稻减产,也使得早稻质量好坏参半,收购时农户往往要求将质量好的和质量差的稻子捆绑出售,这也增加了收购难度,“今年我一天仅收400吨左右,而去年每天则收1000吨,差了很多。我估算,今年价格基本稳定在每百斤96元,最多也就每百斤98元。”

据了解,部分其他地区,优质早籼稻收购价蹿升更快。江西九江市武宁县大部分早籼稻是淦鑫203,由于该品种米质好,农民惜售心理更为严重。该县个体粮商收购价每百斤已达98元,比去年每百斤上涨8元。江西南昌市南昌县的个体粮商主要收购优质早籼稻,收购价已经高达每百斤117元。

不过,粮价的上涨未必就会惠及农民。市场人士指出,农民的习惯思维是卖跌不卖涨,农产品价格大涨时农民的心理预期就会升高,导致惜售;大跌时农民的心理预期又会崩溃,越跌越卖。“这种思维导致他们不易赚钱,今年早稻收购价格已经大大高于往年,但农民仍然在坐等涨价。” 王先生指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粮食安全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