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李荣融:铁腕 务实 平易

2010年08月24日 21:3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老板”李荣融:铁腕 务实 平易

李荣融更喜欢别人叫他“老板”。

基于传递新闻价值之需要,特补发2008年04月06日中国经营报文章,以飨读者。

作为国资委的掌门人,李荣融这“老板”一当就是五年。2003年,国资委在争议声中成立,而5年之后,它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政经格局的重要因素之一:李荣融掌管的152户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接近1万亿元,而“三年脱困”之后,已有16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李荣融这个一度让央企老板们“惧怕”的“老板”,正在成为一条纽带,他既连接着企业与政府,也身系着中国经济命运的过去与未来。

铁腕“老板”

“就怕李荣融。”

这是常挂在央企老总们嘴上的一句“戏言”。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李荣融的政策让诸如倪润峰那样的“国企教父”就此离开舞台,而且更多的央企老总记得,“李老板”曾字斟句酌地告诉他们,“不换状态就换人。”

实际上对于央企出现的问题,李荣融绝少拍案而起,但是这些话却比拍案而起更有分量,能让国企老总两个月睡不好觉。

国资委成立后,已获授权对大型国企拥有“管人、管事、管资产”的职能。事实上,在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三项职能中,对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最敏感就是“管人”一项。

在李荣融的操刀下,央企从最初的192户减到如今的150户,重组并购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意味着一些规模不够大的国有企业,将按业务性质和发展需要而进行合并。倘若如此,则涉及企业的第一把手肯定会有部分、甚至全部沦为新合并大型国企的第二或第三把手。这些人如果不能调整好心态,企业管理的质量就会成疑。

于是,2007年央企进入整合年,央企开始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谁不做排头兵,就有可能被兼并,被淘汰出局。

作为一个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实干派领导,李荣融“敢抓敢管”、“言出必行”的强势个性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就开始显现。

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时,从央企领导签订年度业绩“军令状”到薪酬激励,一年内全在李荣融的操刀下完成,他个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这个上海男人每每被推到风口浪尖时都以沉默相对,一位国资委办公室的干部告诉记者:“他行事低调,严谨,不喜欢争论。”

实际上,在李荣融看来,立规矩比争论不休更重要。他没有时间卷入无谓的争论,有太多的工作等着他去做,制度建设才是最紧迫的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佚名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