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迎来关键节点 起诉罪名将明确

2010年01月11日 02:0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讯(记者 潘建)备受关注的力拓案今日迎来了关键节点。据透露,该案今日可能将结束侦查,进入起诉和判决阶段,涉案者被诉的罪名也将随之明确。

去年7月5日,胡士泰等四名力拓集团驻华员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四天后,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8月11日正式批捕时的罪名则降格为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中国法律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被正式逮捕后两个月,侦查将宣告终结。不过,如果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延期至五个月。这意味着,到本月11日前,无论是宣布再次延期还是宣布侦查结束,相关部门都需要给出一个说法。

在力拓案即将出现实质进展的同时,新一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也进入了实质性谈判的关键阶段。对于两者之间微妙的关系,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对记者表示,力拓案的结果对铁矿石价格谈判不会有什么影响。不可能因为中方认定胡士泰等无罪,力拓就会把铁矿石价格便宜卖给中国。同理,也不会出现中方定了胡士泰的罪,力拓就不卖铁矿石给中国。杜薇认为,“真正决定今年铁矿石价格的还是供需关系”。

在“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看来,在铁矿石谈判进入关键期时,对力拓案提起诉讼,更多的是对外方造成心理上的影响。这种威慑作用多少对中国是有利的。

尽管对铁矿石价格不会造成影响,但杜薇也认为,力拓案的结果可能对于铁矿石贸易操作模式有影响。例如,未来的贸易交往中,钢铁业的哪些数据、哪些资料是不能透露的或允许透露的,都将通过这一案件的判决获得明确。贾良群向记者透露,目前三大矿山的调研活动已经明显减少了。钢厂、研究机构对于敏感数据也有了更多的保密意识。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