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行贿力拓企业名单曝光 中钢协携手五矿商会整顿市场

2010年04月08日 03:36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谢 岚

力拓案一审尘埃落定,但对于中国钢铁业来说,事情却远未结束。

随着力拓胡士泰等人相关受贿情节的曝光,一长串涉嫌向其行贿的中国企业名单和一些行贿细节也浮出水面,几乎可作为中国铁矿石交易中乱相丛生的集中样板。

虽然两者并无直接联系,但几乎就在行贿力拓企业名单被曝出的同时,4月5日,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却关门开起了内部会议,共同商讨有关规范铁矿石进口市场事宜。

最新消息称,中钢协将联合五矿商会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并通过了三份行业自律性文件。

“这些措施一能整清楚铁矿石流向,再就是可以避免分散找矿和杜绝炒货的行为。”昨日,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的这三份自律性文件对于整顿目前中国铁矿石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

三股东又现行贿名单

据相关媒体爆料,共有20家企业涉嫌行贿力拓,它们之中包括中化国际、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这样的国有贸易企业,但绝大部分是民营贸易企业或民营钢铁企业。它们涉嫌向力拓员工行贿,并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合谋,通过倒卖长协铁矿石获取暴利。

按照知情人士透露,胡士泰等人拥有推荐铁矿石长协客户和决定折扣高低的权力,因此为了成为力拓的长协客户并获得更大的折扣,一些小钢厂和贸易公司只能向力拓销售团队“表示表示”了。

此外,据悉,还有不少没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则依托一些进入长协序列的钢铁公司的名义从力拓处采购铁矿石。相关企业在拿到矿石后,也会向力拓的牵线人支付一定的费用。

值得一提的,在这张名单上,关系铁矿石市场的人还会发现3家眼熟的贸易商——山东万宝集团、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物产有限公司——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三个大股东。

去年6月,提出“要建设国际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提供完善的仓储和运输等物流服务”、“通过银行结算系统实现资金自由划拨”、“把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级大宗铁矿石电子交易市场,打造铁矿石交易的日照指数,成为世界铁矿石交易价格的风向标”等口号的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因被质疑炒卖铁矿石,而成为中钢协当时“严厉打击国内贸易商无序进口铁矿石”行动的对象之一。

而此次,这三家公司再次上了行贿名单。其中,据报道,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被指给了力拓案涉案人之一的王勇11.58万美元的好处,并在王勇的帮助下,从另一家铁矿石贸易企业转让得到了一船货。此外,王勇也收了日照中瑞物产有限公司的“好处费”,帮助该公司拿到了铁矿石。

中钢协携手五矿商会再出重拳

面对世界三大矿石巨头频频施压,4月5日,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在河南大厦闭门召开了“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希望通过对内整顿铁矿石市场秩序来扭转不利局面。

最新消息称,该次会议已原则性通过了《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及申报程序》、《关于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和《进口铁矿石合同信息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三大行业性自律文件。

中钢协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要求贸易商实行代理制,不能进行二次贸易;违反自律公约的企业,将会被取消资质。

据悉,按照上述文件的新规定,到时一个企业将只给予一个资质,一个海关代码,大型集团公司可给予一个资质两个海关代码。对此,有权威人士表示:“这就杜绝了多家贸易企业挂靠在同一公司和钢铁企业下属公司倒卖矿石的情况。”

此外,作为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的保障,中钢协还和五矿商会共同成立了“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负责收集由企业定期上报的合同信息,并受商务部指导。按照《进口铁矿石合同信息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每月应将进口铁矿石的合同信息,包括进口矿的数量、质量、原产地、流向上报联合办公室。

“这些措施一能整清楚铁矿石流向,再就是可以避免分散找矿和杜绝炒货的行为。”昨日,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的这三份自律性文件对于整顿目前中国铁矿石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我的钢铁”咨询部总监徐向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上述三份文件是行业自律性文件,但只要是中钢协或者是五矿商会的会员,还是对其有一定的约束作用的。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