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巨富涉嫌内幕交易被捕

2009年10月18日 07: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16日曝出华尔街史上最大规模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包括亿万富翁、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拉杰·拉贾拉特南在内6人被捕。检方称,内幕交易所涉非法所得高达2000万美元

内幕交易

负责这一案件的检察官对涉案6人提起两份刑事诉状。

其中一份指控美国帆船集团对冲基金经理拉贾拉特南、英特尔公司投资部门英特尔资产战略投资主管拉吉夫·戈埃尔、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阿尼尔·库马尔自2006年1月合谋利用内部信息交易证券。

另一份诉状指控纽卡斯尔对冲基金集团合伙人马克·库兰、投资经理丹妮尔·奇西、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罗伯特·莫法特3人内部交易。

这起案件眼下由曼哈顿联邦地方法院审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对6人分别提起民事诉讼。

“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内幕交易案,”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人利用内幕交易,数年间非法获利超过2000万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多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证券交易委员会则进一步披露,非法获利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内部交易所涉股票包括谷歌、IBM、希尔顿酒店等10家公司。

巨富涉案

此案“主角”拉贾拉特南出生于斯里兰卡,现年52岁,拥有斯里兰卡和美国双重国籍。他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97年创立帆船集团对冲基金并任经理,管理数十亿美元资产。

拉贾拉特南个人资产达13亿美元,在本年度《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559位。

根据向曼哈顿地方法院提交的诉讼文件,拉贾拉特南在2006年1月至2007年7月通过所获内部信息,利用帆船对冲基金执行交易,从中获利超过1270万美元。

法官道格拉斯·伊顿16日晚宣布,拉贾拉特南保释金为1亿美元并需2000万美元现金或不动产担保。

一名检察官提出拉贾拉特南有可能逃跑,不可保释。拉贾拉特南律师吉姆·瓦尔登则认为案件并未了结,“这个人不可能逃跑”。

根据当地法律,如果证券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0年监禁。

敲响警钟

帆船集团合伙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得知拉贾拉特南被捕感到震惊,在调查公开以前我们毫不知情,我们愿意全力配合相关部门。”

公司还说,帆船集团“继续运转,高度透明”。

巴拉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案件调查过程中首次针对内幕交易使用经法院授权的窃听装置以监听嫌疑人谈话内容。

“今天,明天,下周,下下周,那些打算犯法的享有特权的华尔街内部人士要问自己一个重要问题,执法部门在监听吗?”巴拉拉说,“贪婪不是好事,这起案件应该为华尔街敲响警钟。”

“在8000只对冲基金中存在一些流氓行为我不感到吃惊,”T2伙伴股份有限公司及蒂尔森共同基金创始人惠特尼·蒂尔森说:“但我惊讶一个已经成为亿万富翁的人竟如此愚蠢。”

她说,对于“少数不诚实的对冲基金,这很可能是个警钟”。(刘一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一楠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