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功臣

2010年06月25日 20: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演讲实录。

李小加:我比较喜欢互动,所以我尽量少讲,一会儿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我再跟大家共同沟通。我觉得,中国很幸运,香港很幸运,上海很幸运,台湾很幸运,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的大发展。台湾的市场,我了解稍微有限,但大家经常谈香港市场、上海市场,我觉得实际上,要认识到一个最重要的发展关系,无论是竞争也好、伙伴也好,大家用各种各样的词来形容,最重要是要意识到,这是中国各个地方的发展阶段性差异所造成,而这个阶段性的差异刚好给了中国发展的最大机会。

就是因为有阶段性的差异,在中国国内的市场,它不能做的时候,香港市场可以做,而在国内的市场可以做的时候,香港又尽可能做国内市场现在不能做,但今后可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种阶段性差异非常好,我中心的观点就是大家要非常地冷静、自然去看待这个发展。

我在香港经常和香港朋友一起聊天的时候说,我们过去十几年有了非常强大的发展,这个发展因为在中国的国内资本市场还不太发达的时候,我们几乎是中国企业海外集资的主要集聚地,一开始是唯一,后来变成主要,现在变成了极端重要。香港享受了十几年的繁荣,我认为我们香港人要认为这是上帝给我们的祝福,我们应该非常感恩,非常高兴。因为刚好在这个时候,我们在国内发展的时候起到这个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得到了最大的繁荣。

但我们希望,我们不愿意把这作为我们一个天生、独享的权利,这只是上苍给我们的一个祝福,而我们没有这样的独享权利,认为中国的权利只能在香港。我想,对于上海的发展我们有一些不健康、不必要的挫折感,我们从来不对纽约、东京有挫折感,为什么要对上海有挫折感。从这个角度来说,香港要尽可能考虑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未来发展在什么地方,还能不能再一次成为中国在某一个重要战略领域里面成为一个最重要,而且是在阶段性的时候,我们起了最重要,别人无法取代的作用。

同时,希望内地看香港问题上,也能够充分地认识到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功臣,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香港,有可能就没有今天。为什么苏联改革没有成功?为什么东欧改革没有成功?某种意义上讲,或者很大意义上讲,就是没有一个东欧的香港,没有一个苏联的香港,就是因为在中国开放的时候,它需要做的很多事情的时候,没法做的事情,没有办法发展到那个程度的时候,香港在这个时候起到了历史功臣的作用。这个功要记清楚的。

不应该因为今天香港不再是大陆唯一的、最重要的集资中心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就对香港的作用产生怀疑,过去老臣的功劳一定要记。关键是能不能进一步把香港核心竞争优势,能够在中国下一步发展当中又一次充分利用起来,又一次充分利用香港阶段性的差异,在这个时候帮助中国在大陆的进一步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是不是又可以看到目前香港仍然可以做,大陆一些城市暂时做不了的事情,这个阶段性的差异,给香港带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为祖国发展再一次作出贡献,再一次成为功臣,这才是发展的主旋律。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