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人民币不会成为国际化货币

2010年06月25日 21: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18.28 -1.88%]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五场聚焦“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人民币”。

以下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文字实录:

其实有很多中国人也非常关注国际社会当中人民币的地位。大家有一种感觉,如果说人民币变成一个主要货币的话,好象是中国的象征,所以很多人从政治的角度看货币的问题。我们也谈到货币系统问题,但是大家达成的结论还是一样的,美元还是主要的货币。等一下我会具体介绍为什么会这样子。

我们现在看看全球货币系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至今为止我们看到了让人震惊的结果,很多人还是持有纸货币,美元之前是跟黄金挂车模30美元一盎司,现在已经达到了250,将来有可能是5000美金才能换一盎司黄金。所以我认为他们会带来更大的危机,比如说华尔街或者次贷危机等等。

第二个问题,哪种货币是最重要的。很多人都很喜欢讨论这个问题,毫无疑问美元现在是最重要的,强势的货币,但是它是世界上最稳健的货币吗?当然不是了。其实美元在贬值。其实这没什么关系,反正它已经涨了很久了,跌也无所谓,就算贬值也不会撼动它的地位。因为欧洲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我觉得货币必须要有非常强劲的政府或者经济支持,欧洲缺少其中的任何条件。

我觉得美元不太可能被欧元替代,至少近期不会,全球贸易、商品等等所谓计价还是用美元进行,美国就更有优势了,他们可以发债。美国会大大的受益,肯定会继续这么做,尽管真实的价格在不断地贬值,其它的货币会升值,唯一受到伤害的就是持有美元的人。

最后一点,关于人民币的全球地位,何东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尽管中国政府谈了很多,中国的媒体也谈了很多,真正的问题是政府是不是真的想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我认为回答是否定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u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