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平:中国需要一个风险管理的市场

2010年06月25日 21: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18.28 -1.88%]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六场聚焦“期货和衍生产品市场发展”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一部副主任宋安平表示,中国需要一个风险管理的市场。

以下为宋安平文字实录: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来参加今天晚上的浦江夜话。

谈到衍生品我首先想说的就是,中国需要一个风险管理的市场,4月16日我们成功推出了股指期货,应该说股指市场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完善我们资本市场的功能,改善我们市场运行的机制。特别是有助于培养我们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所以我的想法是中国需要这么一个市场。就是从资本商来说,一个完整的股票市场,除了一个一级市场以外,还应该有二级市场,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风险管理市场。

因为以前没有股权分置状况,推出衍生品有很大的风险,所以这几年证监会大力的完善基础建设,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们这个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风险管理市场,这是我首先想说的。

第二个我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一定要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情况下发展衍生品。要守住系统风险的底线。这跟我们目前的国情也有关系,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中国正在推进整个市场化的改革。

但是我们的基础是一个转轨,这是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抓轨的经济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家都应该明白了,所以我们无论从体制上机制上,风险管理上、人才的准备上,包括法律制度方方面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缺陷。在这样的缺点下发展衍生品市场如果风险不可控,这个市场是隐含着很大的风险。

我们90年代曾经发展的非常快,当时上百个品种,所以当时的市场非常的混乱,基本上得不到很好的体现。这次金融危机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金融衍生品不能偏离实际。

所以我们说发展的速度要跟风险的控制能力相匹配。这方面我们指导思想上一定要防止曾经发展衍生品一哄而上导致两次治理整顿,我们这几年市场发展,到了后面国九条以后,不能再重蹈覆辙。所以发展衍生品一定要符合指导思想。

同时在发展衍生品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监管安排、市场准入、法规建设方方面面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特别是针对我们国家转轨的历史阶段,还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安排。我还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还要鉴于我们原来衍生品市场还是空白,还是要优先发展基础衍生品为主的市场。在各种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我们再逐步的到别的场外市场发展。

第三个,发展衍生品市场要始终加强监管,如何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下和市场自律监管掌握平衡的话这个市场会有序的发展。但是市场现在自我约束方面比较差,大家也知道前段时间出现了需要风险案件,就是我们的监制、内控出现了问题。在出现这种情况下,市场的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差的时候,监管一定要跟上,监管要加强。这次金融危机国外市场都在加强监管,所以我们这方面从监管上也一定要下工夫,把监管做到位。

同时我还想说,发展衍生品市场还要防止监管套利。因为现在发展衍生品市场,我感觉又有像九十年代一哄而上的感觉,这次出的风险事件,我们感觉大家产品设计、制度理念、监管安排方方面面标准不一样。不同的质量监管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话,会有很多漏洞,会给市场带来很多风险。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怎么加强不同监管部门的合作,防止监管套利,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三个方面的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u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