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乐飞:给PE热泼冷水 未来收益并非美丽童话

2010年06月25日 23: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乐飞演讲实录。

我们也是PE行业的新兵,整个公司,包括我们基金也是去年开始成立运作的,到现在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经历了基金从募集,到现在投资,已经达到40%,有30多亿,也有十几个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来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中我对行业,包括大家对这些背景的观点,包括行业成长,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大家刚才谈的全民PE热,从整个PE行业看,我想谈两个观点。第一,大家虽然都看到了PE热,其实我觉得这个行业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美丽。为什么会热?

首先大家看到的很多PE机构投了某一个项目,上市以后有10倍收益,8倍收益,大家看到的都是美丽的一面。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看了很多失败的案例,包括很多基金都有一些痛苦的教训。

一个基金大概会投20个项目,小的基金可能有十几个项目,多的有30个项目。大家看到的都是成功的项目,失败的项目都没看到,赔钱的项目,甚至颗粒无收的项目大家都没有看到。

所谓见报都是很美丽的投资成功的故事。综合来看,包括从长期来看,很多基金收益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理想。

同时,包括现在最新看到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很多企业其实是最早的一批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在10年前做的投资,10年前到现在有五倍以上可能还是不错的投资,如果只有两、三倍,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投资。

从收益角度,揭开面纱来看,整个行业别不像大家看到的收益那么高。

如果再看VC,中国真正成功的VC机构,更是凤毛麟角,现在很多VC都是在做成熟企业的投资,包括很多90年来进来的VC机构,我们问为什么不继续做VC,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在中国做天使投资也好,做VC投资也好,难度系数太高了。

有主观的原因,有客观的原因,中国整个研发、技术、环境和市场,包括人才,和美国的差距很大。所以在中国做VC,确实不是那么容易。

从整个行业看,我第一个看法是,收益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

第二,现在全民PE热,包括现在在行业中的许多参与者,所谓的基金,虽然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包括在交流的时候,大家还没有真正的认识到PE、VC是什么样的行业,当然是一个投资的行业,但是从大的领域看,应该是一个资产管理的行业。资产管理的行业其实责任是非常重大的。为什么要监管,因为你在管理别人的钱,因为投资者信任你,所以把钱交给公司,交给团队进行管理。资金不是你个人的资金,而是投资者的资金,所以你应该要有责任对资金负责,对投资者负责。

包括许多机构,真正是一个有责任的机构,当拿到钱的时刻起,并不是很轻松的事情,反而会觉得压力巨大。

因为这钱不是你的,你要给投资者创造一个相对合理的回报,因为回报是和风险相匹配的,要勤勉尽责的管理这个钱。

我们看国际很多成功的管理公司,都把勤勉尽责、诚信放在公司价值观的首位,很重要的一点,作为PE、VC这个行业,并不是我赚多少钱,我投多少钱,关键要有诚信,这个行业要讲诚信,讲责任。

如果希望进入PE、VC行业的朋友,提醒大家两点,这个行业并不像大家想象的收益那么高,第二这个行业是非常讲责任的行业和领域。如果大家想清楚,再进入这个领域。

接下来再谈一下我对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主要有两点,一是募资的看法,二是投资的看法。

从募资的角度看,现在这个行业可以说不缺钱,未来中国财富随着时间的积累越来越多,资金肯定越来越多,融资根本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要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大家认为你会勤勉尽责的给大家管钱,而且能够带来好的回报,这是首要的。募资如果没有信任感,很难做到比较好的融资。

我们在做第一只人民币基金的时候,我们有38个投资者,80%都是直接或者间接相识的、熟悉的投资者。无论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还是民营企业,无一例外,只有大家对你了解,对你这个团队了解,对你这个公司信任,才会把钱交给你管理。所以,市场上根本不缺资金,缺的是值得大家信任的团队。

从投资角度讲,许多基金觉得我现在有十几亿,二十几亿,觉得压力很大,不知道投到什么地方去。这可能也是中国这个行业的现状,其实投资也不是很难的事情,关键是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对这个行业的认识。

我们在行业内部交流的时候大家都在说,真正对行业理解的投资人员还是非常少的,因为你对行业理解少,所以你很难看得到行业中有什么样好的投资机会,很难有一些前瞻性的判断。

这个钱拿在手里,投出去是很难的事情,是压力很大的事情。当你有一个优秀的投资队伍的时候,投资不是什么问题,项目也不是什么问题。

毕竟中国GDP每年大概以10%的增长速度,各个行业都有许多投资机会。包括纺织领域,我们看到这个行业中有非常优秀的企业,即使在纺织这个行业中,每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而且非常稳定。

无论是全球近来危机的情况下,还是经济非常好的时期,都表现的非常优秀。

还有一些,包括制衣的行业,很多高度一体化的制衣的企业,整个公司净利率能达到接近20%,这些制衣企业虽然只是OEM,但净利润率是接近一个有品牌的服装企业的利润率。

中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金融业,还是资源性的行业,都有许多好的机会,关键你要有一个投资团队,他对所关注的领域要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投资在中国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不单我们这么看,包括全球所有的这些基金也一样是这样看待的。我们最近和一些国际的股权资金交流的时候,大家无一例外的都把中国当做未来重点发展的市场。

这是我对中国PE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最后谈一些对行业存在问题的认识。

一是观念的认识。毕竟PE、VC行业刚刚起步,大家许多观念,无论是LP也好,包括GP也好,还没有形成非常成熟的观念。在座有一些前辈比较早的进入这个行业,做了很多教育性的、开拓性的工作,包括现在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在做这个工作。

首先是投资者的教育工作,让这些投资者应该树立对行业专业人员认可的观念,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毕竟是一个专业,是一个投资专业,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谁都会把投资这件事情做的很好,如果这样大家就不会都在佩服像巴菲特作为全球的投资专家了。

这是在整个过程中对于投资者理念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融资的过程中也发现,许多国内企业家都愿意自己做投资,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很多企业家都有很成功的企业管理的经验,包括一些很成功的投资的经历。但是以前的投资成功并不代表着未来的成功,而且大家一定要相信,任何市场都是专业选手会打败业余选手。

我和国内一个著名民营企业家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你企业经营的很成功,但是未来并不代表你会成功,你如果现在转型做投资,进入股权投资的行业,企业的事情完全放弃,这有可能会做好。但是如果你既有企业,又有房地产,又有投资,风险其实是不言而喻的。

包括政府监管领域的理念也需要大家一起去推进,包括国资委,包括金融监管机构。大家还是没有认识到PE机构、VC机构对于整个中国改革,包括企业改制的推动作用。现在大家有一个很普遍的观点,PE腐败,而且很多媒体长篇都在报道这个事情。

从长期看,一个公司中如果有了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进入,对这个公司,无论是董事会,股东会的召开,包括对公司整个系统化建设的改进,都有许多积极的推进的作用。

在国际市场有一个统计,有PE、VC的公司,整个公司的绩效表现会比没有PE、VC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司的绩效高20%到30%。

未来中国也会逐渐建立一些统计数据。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肯定有一个成功的董事会,成功的董事会的构成,少不了专业机构的参与。

最后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最重要的,包括现在许多新进入的机构,无论是国际的机构,包括国内的PE机构,大家感受到最深的一点是团队建设难度是比较大的。

因为中国这个行业刚刚开始,即使前期进入的机构大概也不超过10年的时间,对于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因为这个行业主要靠人,人才队伍的建设确实压力非常大。

而且像PE、VC行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并不是专业型简单的人才。真正看到许多好的投资经理,既对财务金融非常熟悉了解,同时对许多行业应该可以达到行业专家的水准,对一些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基本都是这种复合型的人才。

随着时间的推移,刚才说的这些问题都属于新兴市场成长中的烦恼,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PE市场,中国的VC市场,肯定是作为全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也相信中国的PE机构未来也会成为国际舞台中重要的一部分。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