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纳杰:银行高管薪资监管需要国际合作

2010年06月26日 13: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二聚焦:“全球金融合作与监管体制的变革”,美国博斯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纳杰先生表示,银行高管薪资监管需要国际合作,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避免另一场系统的风险。

以下为贝纳杰演讲实录:

我今天想简单的谈一谈,怎么样解决道德风险,怎么样去看待银行业的道德风险。我主要谈高管薪资这一点。我还会谈到,我们现在的这些监管措施,能不能达到这样的预期目的。现在大家都在说,很多方面国际合作非常重要,银行的改革啊等等。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一个薪资的技术,更需要国际的合作。

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我们已经看到政府也好、监管者也好,他们在解决一些核心问题的能力上是受限的,尤其是关于薪资的做法上,其实是可以通过各个国家之间共享一些做法来达到一个合理的境界,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避免另一场系统的风险。

尽管阻力重重,但是世界上的一些有关的组织像G20,还有其他的类似国际组织对于薪资和税收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要倡导一些改革。当然,会有一些对于政策的普遍倾向。比方说,会更加的注重风险,等等。我不想说哪个对哪个错,或者说哪个才是最好的。有两个规模差不多的公司,可能他们有不同的职责,应该对他的监管也是不一样的,而且不同的公司业务范围不一样,可能会使得虽然做同样的事情,但是他做风险管理的绩效在不同的公司里面他们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情况是不一样的。

监管者应该相应对风险进行评估。但有一个最根本的方法,现在一些方法还是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银行或者是相应的机构,并没有真正的涉及到非集中化的、跨国的银行集团的运作。因为像这么复杂的机构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统一的监管,因为有些CEO,他们本身就是控制着银行,而是应该银行管银行。任何的监管体制,既要来看机构的要求,也要来看微观的、风险管理的要求,使得信息达到对称。

监管者还有董事会,要监管这么复杂的机构就是要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那就是资本拨备、风险管理和薪资结构这些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如果说这些机构不协调,对于薪资就没有办法得到一个良好的监管。所以,道德风险也就没有办法控制了。一定要看三个方面,我们在看薪资的时候,这三者都要来看。如果说分开来看,就会让风险更大。

第一个,如果把红利设一个上限,或者只是简单来做,这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说红利得到的风险越大,就需要更强的监管。除此之外,我们来看一下延期,这是跟短期的风险密切相关的。08年的时候,所有的银行高管都是把薪酬跟长期的股票表现挂钩了。但是,现在却没有延期的安排。所以说,在真正的长期的股票表现兑现之前,你是没有办法充分的估计它的充分影响。第三个既有宏观层面也有微观层面的安排,大部分的红利直接进入到交易上,而不是进入到经纪人那里。当交易成功的时候,银行的高管是拿到更多的薪酬,但是交易失败的时候照样拿到钱,这是一个不合理的安排。我的解决方案就是一个三角形的框架,风险、资本的拨备、利益的分享,既要看风险,还要看薪酬,以及股东帐户的信息。

所以,这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方面叫做交易商的利益。现在在一些比较大的合同当中,这部分的收益是非常大的,其实是应该交易商来付钱的。我相信给交易商的薪酬的体制,应该加以改革。交易不像一级方程式,更变成一个规模性的经济的概念,而且跟一些央行其他的一些政策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这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越大,从而带来的薪酬越高的现象,就会因为这样一个三角形的架构安排,得以缓解。

可能这样的建议对于大部分的银行来说,40%、50%的银行,觉得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应该考虑的选择。而且无论是对于银行还是对于金融业的基础设施来说,都是不合理的。目前来说,这个体系还是平等的。但是必须要强调,整个体系还是由金钱来进行的,毕竟不是银行家,银行家来工作主要目的是收入,不是说文化、体制等等任何问题。

所以,政府对于薪酬的考虑,对于减少奖金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我们出现一个全球联动的对应才会有效果。他们可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才能够实现全系统的稳定,要改革的话是大家共同的利益。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