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俊:人民币此次汇改是策略性让步 规模不会很大

2010年06月26日 17:24凤凰网财经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国俊6月26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人民币此次汇改是策略性让步,规模不会很大。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您觉得上海跟香港这个关系是怎么样的?使很多人谈到它们两地的竞争关系?

吴国俊:我觉得其实都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嘛,香港毕竟它有比较长的历史,刚才投资者也讲了,香港方面具有蛮强的优势。上海现在尤其和中国内地这些主要的一些金融机构,交易场所都在上海。其实你从交易的规模上讲,上海已经超过香港了。上交所包括其他的一些交易量,平均的交易量都比香港的要高。所以就看你怎么样看这个,我相信将来两个中心可能是一个,有一种相辅相成的。应该说既有竞争,也有互相支持协作的空间。我觉得在投资上,还是蛮好的,上海要向香港学很多方面,外部的环境也比较好,上海有上海的优势。

凤凰网:最近出了很多观点,就是对于人民币汇价问题,您觉得人民币汇改之后,人民币汇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吴国俊:我觉得国内考虑汇率方面还是比较有策略性的,其实年初的时候就有各方面的讨论,我记得上个月在会议上还有一个学者比较激动,好像我们一定是不能够向美国人退让,其实有的时候也不要,毕竟这个世界还是互相依存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非常依赖于外部的环境。所以有些时候做一些策略性的让步,你看这次汇改,我相信规模都不会很大,但是毕竟每个国家都有它的特定的政策环境,美国那边它也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觉得从整体经济的平衡角度来看,可能也是一个蛮好的事儿,所以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在不损害国内的利益,尤其是出口行业,对它的冲击能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我相信还是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可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可能。

凤凰网:循序渐进,之前我看那个报道,就说人民币兑美元嘛,汇佳波动的时候出现了大量的这种美元,说是央行支持国有的商业银行,大量买进美元。

吴国俊:因为国内的外汇还不管制的嘛,所以基金有大量的热钱进来以后,你就看央行它自己有什么方式把这个钱,放出人民币,我倒是不觉得央行是不是,有可能是这样做,也有可能没必要这样做。我们也知道外汇交易中心具体的交易的成果,其实是央行有很大的影响力的,不只是中国外汇的交易平台,央行有很大的影响力,日本的外汇交易平台,日本央行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蛮正常的一个事情,如果真是有这样的事情的话。

国内对这个毕竟除央行之外,它也有很多国有金融机构,如果要是采取协同的措施的话,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我认为未必有一个很大的必要。

凤凰网:问您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欧债危机蔓延了,您对欧元的前景怎么看,您觉得会不会消失?

吴国俊:我觉得未必会消失,其实有经济学家也说了,欧元区现在看来确实会看到类似的情况,我倒不是特别的悲观,现在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阶段,但是应该还有机会,但是它应该建设一个退出的机制。它不能只是俱乐部一样的。

凤凰网:您觉得应该?

吴国俊:就像有很多群体,有些群体是理财方面比较认真一些,有些认为我有这么多有钱的朋友和亲戚,我就随便花到时候你们又不能不借我,所以我相信它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机制,相对来说比较平衡的这种做法。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