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全球化投资能大大促进人民币汇率合理化

2010年06月26日 18: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一聚焦“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院长、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教授王江表示,全球化投资必然带来的结果是,资本帐户逐步的放开,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化会起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以下为王江发言实录:

[王江] 谢谢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来探讨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的议题。前面几位嘉宾就这个问题从各个方面,已经谈了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意见。一方面来说,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的加深,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除了可以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服务之外,我们自己的金融机构走向国际,能够为我们国际化的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这当然是一个趋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刚才史蒂芬·罗奇先生和约翰·达西两位也谈到了,金融服务走向国际会碰到的各种各样的挑战。

我今天想说一个具体的题目,就是想讨论一下我们在金融服务业当中的某一块,尤其是资产管理服务业,如何走向世界这么一个问题。我之所以想讨论这个问题,主要是我们走向世界并不是一个目的,目的还是希望满足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资产管理能够走向国际,是一个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相信这个问题的解决,和刚才史蒂芬·罗奇提到的,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以及和它相关的美国和欧洲贸易政策也有一定的关系。

我为什么想谈资产管理的问题呢?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和人民的财富都大幅度的积累和增长,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也是很快的增长,这从机构和家庭来看,都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说,我们的社保机构承担了一定的社保债务,他的资产怎么样能够增长,怎么样能够保值,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保险公司也是一样,这就需要这样的机构在资产,整个选择的幅度、范围都有足够的空间,能够提供分散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的机会。

对于我们家庭来说,这个情况就更为严重了,大家知道中国的储蓄率非常高,当然这里面有许多结构性的原因。如果光看简单的情况,很多家庭把钱储蓄在银行,而利息是相当低的。这与前面史蒂芬·罗奇提到,如果个人消费得到增长,除了对于经济的预期有一个正面的预期,现有的财富保值和增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这里面还有其他,像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整个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

我觉得不管是从金融机构的需求和家庭财富的管理的需求来讲,我们要走向国际都是非常迫切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前面已经提到了,从储蓄的角度来说收益率非常低,如果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来进行投资的话,明显从收益率和各个方面都会有更多的选择,也更多的机会。而且把这么多我们自己的储蓄都压在国内,这明显是有非常高的代价。从微观的角度来讲,一方面,前面说了,过度的储蓄自然会压低利率,这对于国家的宏观财政政策会带来影响。如果投向其他的渠道,比如说国内的股市或者是房地产,明显会带来资产价格的提高,这对于长期的收益率也是不利的。

从风险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不好的。因为生活在中国,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住房都在中国,如果我们的储蓄也都投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里面,从风险的角度来说明显是非常不利的。这让我想到一个例子,大家都听说美国有一家安然公司,这家公司垮台的时候,他们职工的损失是非常惨重的。不光这些职工丢掉了工作,他们的退休保险,保险基金的管理资本也都投到安然自己的股票里面,而且由于安然公司刺激自己的员工购买自己的股票,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所以,很多的职工把个人的储蓄又买了安然的股票,而安然垮台以后,他们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我觉得从简单的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储蓄在世界范围内进行配置。刚才说的是从微观的角度,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我们投资全球化也会在各个方面提高我们的宏观效应,首先使我们国内资产价格更趋于合理化,尤其是引入国外资本的投资,这样会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另外,我觉得全球化投资必然带来的结果就是,资本帐户逐步的放开,这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化会起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前面已经提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宣布了在汇率政策上的调整,具体的措施全世界都非常关注。一般的预期,可能人民币汇率会在一定时间之内上升,但我觉得,这样的预期基本的因素就是因为我们的资本帐户是封闭的,也就是我们卖了东西以后,拿了钱,这个钱如果不能购买他国的产品,很自然地就不能购买他国的资产。所以,这些汇率都全部集中在央行手里。如果是资本帐户开放的话,我们得到的外汇可以用来投资,这对于汇率本身的影响,我觉得是有利的。在全球化拓宽资产管理投资范围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前面提到,对于带动长期消费有正面的作用。

如果这样的趋势,从规模来讲,从业务范围来说是非常可观的。拿股市来说,全世界股市的总市值差不多是50万亿,现在看中国股市,我取5万亿的话,只是全世界股市的10%。从最优的资产配置来说,5万亿90%量应该是投向国外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块业务范围是非常可观的,这还不包括其他的一些资产类,比如说公司债、国债、证券化的房地产,这样一些资产部分加起来的话,总量会更为可观,也就是说在国际化范围里分散投资的额度,或者比例会更大。

第三,这样一件好的事,我们为什么不早去做。这里面当然涉及到各种各样风险的问题,下面我具体谈一下,在具体的策略上怎么样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完成这一步。大家都知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有一个措施就是开发国际板,让国外的企业能够在国内发行股票。这个想法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可以开发一些更为简单的产品。比如我们规定是说在国内上市的外国不一定是一支股票,可以是基金的资产组合。这样的话,操作非常简单,运作也非常简单,效率也会比较高,可以作为一个过渡期,对于控制资本的流动,以及风险的管理,都能有一个可控的过程。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