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世成:国际航运金融规则制约发展 应体现中国声音

2010年06月26日 18: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二聚焦“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表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发展瓶颈在于这套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国际航运金融应体现中国声音。

以下是於世成演讲实录:

从我的理解上我来说一说。航运金融发展瓶颈在哪里。我认为,我们国家就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当中我们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呢,就是这套的游戏规则我们讲的国际航运金融这套的游戏规则,都是英美法系下的结果,制定也是他们制定的,解释也是他们解释的。这就是现状。

第一点凡是跟我们航运金融有关的这些业务,比如我们讲造船、造船合同,船舶融资、贷款合同。担保有担保合同,船舶保险有保险合同,就是金融跟航运结合的这些业务体现出来的合同基本上都是西方国家制定的。根据英美法系这一套惯例,即使它大量的业务在上海,在中国,在北京做,合同还是这个合同。然后合同里面一定告诉你,说我这个合同如果有分歧有争论,按照英国的法律到伦敦仲裁,基本上就是这套思路。所以我说这些游戏规则是他们制定的,因为这个合同履行过程当中产生的分歧是按照这套游戏规则解释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什么呢,跟航运金融有关的这些服务机构或者叫做中介机构在世界上说了算的,呼风唤雨的都是这些西方的机构。我们一讲说摩根斯坦利怎么说的,谁谁怎么说的,我们的企业到香港、到美国、到境外去上市,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它一定是什么呢,要境外的,要国外的,我们讲起来就是那些著名的基本上都是西方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给你做报告,用我们的话就是给你包装。他们提交的审计报告,会计报告才能够在西方的资本市场上通行无阻。我们讲中国大陆,虽然我们也有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等等,总体来讲竞争不在一个台阶上,不是一个等级的,或是相同等级的竞争。

两个现象就决定了什么,就是中国现在我们要发展航运金融,它的瓶颈从我的角度理解,或者从一个方面来讲它的瓶颈在这个地方。这种现状你说它合理还是不合理?

我是两句话,第一句话这个是我们国家现在这个阶段无论你是航运也好,你是金融也好,或者航运和金融结合的角度来讲也好,是我们现在实力的反应。就是我们现在就是这样一种水平,你不承认不服不行。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不搞这一套,我们航运金融我们不搞这一套,或者我们搞的很少。因为你搞的很少这个领域不是你玩的地方很自然你就没有发言权,你基本上处在一个边缘化的地位。这是合理的。

第二句话,现状是不合理的,它不合理表现在哪里呢,就是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如果要说我们航运业,要说我们刚才谭总讲的制造业造船,包括我们的银行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也讲造船,谭总一讲我们就可以讲2009年我们订单不第一就是第二,你说我们的船队,我们2009年我们所拥有德合控制的世界第四。你说这些数字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都很熟了,就说明什么,说明现在我们银行业也好,保险业也好,我们航运业也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它必然的要在这种游戏规则的制定修改形成过程当中体现出我们中国的因素,要体现出中国的利益。

但是这种是渐进的过程,它不是一天有效的,并不是说你造船现在第一了,我们航运第四了就要怎么样。它不是这样的,这种就是物质向精神的转变,大量的业务上升为法律,上升为航运游戏规则是一个历史过程。

两者加起来之后,从航运金融角度来讲中国的因素,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做法已经被世界所听到,所关注,所重视。这就是现在的现状。

因此突破航运金融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我们就要突破它,应对它。我认为第一我们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很大。市场很大是说我们航运金融的发展它的潜力、它的未来很有希望,但是大市场不等于你就在这个里面就有话语权,我们千万不要误解。我们讲铁矿砂一样,我们是最大的进口商但是我们没有定价权。现在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大市场能够逐步的在航运金融领域里面选好几个突破口,以我们为主做一些事情,这样常年的日积月累中国就由一个大国变成一个强国。这是第一个就是突破我们的瓶颈,就是很好的利用好我们的大市场。

第二个,继续改革开放,不管是在航运领域里面还是在金融领域里面我认为继续改革开放。我们一直讲中国的和平发展或者叫和平崛起,我们不是挑战现成的国际秩序,而是我们中国要在世界舞台里面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起维护国际秩序。因此我们要继续的改革开放,在金融和航运领域里面要更多的关注现有的游戏规则。

不了解的要了解,了解不多的要学习。所以的观点第二个是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第三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了解到中国在这些领域里面在想些什么。比如我们现在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我们航运领域里面就是讲规则的问题,我们中国到底是什么态度,我们制定的过程,我们中国政府,中国代表团一直积极的参与,在制定过程当中我们不断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们发表我们中国自己的观点,这就是一个方面体现我们的水平。

造船合同也是这样,我们这边在搞自己的造船合同格式,我们已经有自己的造船合同格式,我们现在在搞一个新版本的造船合同格式。像这种诸有此类的航运金融领域里面我们逐步的通过我们市场的力量加强我们的声音,加强我们声音的研究,这样就可以真正的把航运金融发展起来,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