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明:我国海上保险数额与贸易大国地位不匹配

2010年06月26日 18: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二聚焦“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王海明指出,我们国家的海上保险保费大约在3亿到4亿美金,实际上占整个国际市场不足3%,这跟我们国家这么一个贸易大国和航运大国是不匹配的。

以下是王海明演讲实录:

下午好。现在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了,可能这个时间大家也很疲惫,我是最后一个演讲的。我的演讲题目是保险要为航运、贸易服务,促进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我非常荣幸能在陆家嘴论坛,谈谈我对我们国家的航运保险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提我的几点看法。

首先,我想把我们国家的航运保险的大概情况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根据国际海运承保人协会有一个统计,全世界航运保险185亿美元左右,我们国家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是105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可能结合美元在15亿美元左右,但是这里面有大量的是内陆的铁路运输险,实际上跟我们说的海上保险这一块是没有关系的。

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海上保险这一块的保费大约在3亿到4亿美金左右,实际上占整个国际市场好像不足3%,这跟我们国家这么一个贸易大国和航运大国是相当不匹配的。我想如果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两点意见供与会代表探讨。

一个就是说我们的保险要树立一个真诚的为航运、贸易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的观念,一定要树立这个观念。要充分认识我们保监会主席经常讲的,保险要为全局服务的深刻内涵。我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因为保险在金融里面从理论上讲它是一个准金融服务单位,目前我们在保险的理论上有一些问题需要值得大家重新探讨。

所以说只要能解决这些理念问题,保险才能真正的扎扎实实的克服这种违背保险客观规律或是违背经济规律的特点,才会真正的为社会服务。就我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而言,在这里顺便做一点小广告,因为咱们有几个嘉宾都是有点广告性质的。

我们人保公司,如果大家了解的话,应该说在海上保险这一块一直有为航运和贸易服务的这种理念。因为我们服务了61年,而且我们国家从远洋船队的建立和改革开放贸易,大量的进行国际间的贸易都倾注了人保的心血。我不用案子和事例来展示,就是说我们尽了一切努力及时为我们海运和贸易界提供了各种保险服务。而且在市场竞争中我们公司也在保监会的领导下和监督下我们建立了一整套自己的,与国际同步的航运保险的承保体系。

因此,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们只是在业务上有所下降,因为贸易额的下降带来的收入的损失,管理上没有发生任何的问题。因此我们保险只要能有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就能够把保险做好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因此我说作为保险界人士,当前解决的问题就是树立服务全局的观念。

第二个解决航运保险落后的问题我想我们主要解决这个规模,这个规模首要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航运保险资源问题。我不是纯搞理论的,我是搞实务的,因为我们目前进出口贸易达到了2万亿美元左右,按照今年外汇管理总局5月份公布的数字,我们进出口贸易额在2009年已经达到了1.75万亿美元。

这么大的贸易额我们的保险覆盖面我测算了一下基本上我们承保覆盖面不足10%。这么大的保险资源哪里去了?基本都流到了国外。

因为我们的贸易总额测算还没有进行研究过,是按照CIF价统计还是FOB统计,因为一般都是FOB统计,所以我们这么大的一个进出口贸易额,我们整个航运的保险流失,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国家在整个贸易金融框架上的管理是粗放型的。

比方刚才在座的嘉宾讲我们叫航运金融。但是我们国家讲的是两个中心建设,这就是分开的,所以这个一定要看到我们的政策。所以说,我想解决我们的航运保险的首要问题,要解决我们的政策与导向问题。

就是我们主管这些外贸企业的部门,应该对所辖的企业有要求。这个涉及的问题比较多,过去的外贸部、经贸部都曾经发过类似的文件,我们最高的承保额达到我们进出口贸易额的75%,但是现在只有10%。而且这个也不是WTO加入以后才有这么一些问题。

因为目前我们国内保险市场已经竞争的机制基本形成,主管部门发这类的文件不管政府也好还是主管的一些贸易的其他单位也好,我个人认为是不影响贸易壁垒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是可以做的。只是我们外贸企业要有维护支持国家保险业发展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们保险贸易企业也要树立这样的观念。保险有的时候现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定要记住,航运本身就是一个门槛较高的行业,依附于这个行业的保险也是保险业里面介入门槛高的险种,因此可能在新进入的这个保险险种的公司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因此,我想这都是一个发展中和完善中必然会出现的。因此,我也希望各个保险公司和企业给予原谅和谅解,但是一定要从国家这种保险业的发展出发,在具体制定贸易合同的时候多签CIF组合,多签FOB进口。这两项工作我想一个是要利于中国保险业的发展,第二个也利于我们航运业的发展。过去我们航运业承担了我们国货的65%到75%的运输,我相信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数字了。

应该说航运、金融、保险还有贸易是一个四位一体的,这四位一体的发展应该是全局观的,但是我们基本上都是单独发展的,航运发展航运的,保险发展保险的,贸易发展贸易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现状。因此怎么能够把这个必然的结合四兄弟把它组成一个集约型的结构或是机制来共同发展。这是当前解决我们航运贸易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最后,我想谈一谈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事。当然我们这个组都是以航运中心为主的,实际上航运和金融如果打个逗号的话,我们航运中心从目前上海成为世界第一大吞吐量的港口,第二大的集装箱港口,它本身已具备了航运中心的秉性,你承不承认它没有关系,它已经发挥了这个作用。有没有金融没有关系,航运中心的地位就摆在那里了目前已经有了,它已经是第一了。

当然我们有的嘉宾讲,如果把它的内涵丰富起来就需要很多的服务,包括金融、保险、贸易在内的一种完备的架构来支撑它。伦敦也好、纽约也好都是如此。

为了推进和支持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我想这也是保险的历史使命,也是保险为航运、贸易服务理念的必然。因此,我们公司也决定在上海成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专营国际航运贸易保险业务,构筑上海航运保险服务体系,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刚才我听屠市长讲,要成立一个保险交易所,我非常的赞成。实际上,建立保险体系的问题,真正来讲就是成立保险交易所是最好的办法。

我想,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今天上海世博会开幕第57天,本次世博会让全世界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展示给了人们。我想我们两个中心的建设也是打造城市的精品,我想我们能为上海建设付出努力,让两个中心早日扬帆启航,让上海更加顺利,我们应该都做出努力。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