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创新企业成功需将技术跟中国本土市场相结合

2010年06月26日 18: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六“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创新企业成功需将技术跟中国本土市场相结合。

以下是沈南鹏发言实录:

[沈南鹏] 我们这个基金在中国既做VC的投资,也做PE的投资,可能做早期的投资会带来很多快乐,尽管有时候受到回报的诱惑,会关注PE,但是我们很大一部分还是在VC,扶持一大批小型的企业。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所谓创新企业不见得在产品有一个革命性的、突破性的技术,往往更成功的企业是把技术能够在市场上得到更好的应用。美国出现了一批非常成熟的,所谓革命性技术的公司,但是在过去20年里,信息行业里最成功的最大的两家企业--谷歌和苹果。苹果是经过十几年发展不断在电子行业里面怎么把技术跟人更好的结合在一起的公司。谷歌算法非常优秀,最重要的是给搜索,互联网找到一种最新的可以扩张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我们未必要产品是一种创造性的、革命性的技术,更多是找一种能够把技术跟中国本土市场结合起来,更好应用的公司。这些公司可能会在传统行业内出现,比如在消费行业内,携程旅行网就是一个代表。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了十多年,甚至我们可以说它已经不是新兴行业,已经有点传统了,但是在互联网里面还是不断的产生新的应用。比如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电子商业的崛起,微博的广泛应用,但这种从技术上讲都不是革命性的技术,恰恰是把技术和中国的用户需求找到非常好的结合点,让技术在市场上得到最大的利用。我相信中国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是这样的形式。

[沈南鹏] 另外两个我们关注的行业。医疗健康行业,在中国这是一个巨大的行业,而且随着医改的推进,呈现出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在医疗行业最大的机会在于其广大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医疗服务,这种情况下如果医疗服务能够得到很好的应用,市场空间非常的广阔。新能源在中国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把太阳能技术在中国很好的得到应用,比如说中国有太阳能作为热水器的产品,这可能在欧美没有,但是在中国市场已经是非常确切的产品。在清洁技术里面,需要的也是把技术跟中国的环境,比如说污水处理、食物的处理,把这些结合在一起,这些如果在行业内得到很好的应用,会产生很大的市场空间。

[沈南鹏] 我们在中国投资5年,对中国的创新行业和产业的转型越来越有信心。我们认为中国的条件对产业发展非常良好,首先中国从来不缺非常勤勉、非常努力的创业者,这是中国创业的原动力,政府也非常鼓励年轻人创业。第二,中国的资金环境越来越良好,今天一个好的商业计划应该相当容易拿到风险投资和PE投资的资金。第三,我国在产业上做了很多导向,比如在太阳能、清洁技术上等很多领域内有很多产业的支持,对这些产业度过最艰苦的发展期有很大的帮助。最后一个是我认为中国最有利的是,中国具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是广泛的,而且是不断成长的,正在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不断的延伸。在这种大环境下,任何一个优良的技术都可以在这里面找到自己巨大的市场空间。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