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伟:应在上海大力发展信用产品市场‎

2010年06月26日 20: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七“债券市场发展与融资结构完善”。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证券投资总监滕伟表示,应在上海大力发展信用产品市场‎。

以下是滕伟发言实录:

[滕伟] 保险公司在债券市场定位比较重要,因为张教授和陈总也提到了保险公司的问题,事实上的确是这样,保险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应该是第三大债券持有人,整个中国保险系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持有1.6万亿左右的债券资产,排名第三,除了商业银行和一些其他财政部、人民银行之外,我们最大。我们企业债持有少,现在的数字大概是4%、5%概念,总资产当中,太平洋保险去年年底3500亿左右资产,但是我们的权益市场非常少只有几百亿,银行存款不到1000亿,剩下1500亿-2000亿是企业债,很显然保险公司和债券市场之间存在非常依存的关系,保险公司讲究资产和负债匹配的问题,我们卖保单的钱投出去,卖保单有成本投资有收益,所以资产和成本要有匹配。债券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因为国家债券市场从隔夜到拆借到短融到中票到企业债一直到中长期国债,这些期限机构非常适合我们寿险机构资金匹配负债的期限,固定收益,提供非常好的安全性,也有一定的收益,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的情况。

[滕伟] 债券市场离不开保险资金,从中长期资产来说,可能保险公司买家,而且我们中国保险方兴未艾,资金源源不断地进来,我们资金比较稳定,对保险公司来说希望我们国家债券市场有更大更好的发展。我个人比较早进这个市场,和90年代相比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没有电子,都是拿麻袋背国债,到上海倒卖,这个不能比。但是从现在的角度看,起码有三个问题可能是我们的短板。

[滕伟] 第一个我们债券市场资产种类比较少或者金融产品比较少,这个从买方的角度看,长期的资产非常少,我们国家现在有一些10年以上的东西,15年、20年、30年,去年发了50年国债,但是长期量非常少,主要以国债为主,长期的信用类资产,公司债和企业债几乎没有,所以这一块对保险公司找到匹配它的负债的固定收益资产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滕伟] 第二块是我们国家国债衍生品极度不发达,我们有一些互换,也有一些远期,但是这一块来说,因为债券市场提供很好的市场需要有一些卖空的机制或者是套利的机制,或者说进行风险对冲的机制,这些产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是我们的硬伤。最大问题是公司债、企业债,也就是信用产品,信用产品最应该发展好,现在感觉不太好,我们的信用产品是因为有几个方面,也是因为发行制度是一个问题,发行制度是行政资产比较浓,所以发行量,发行的主体,发行的价格有控制,这样比较雷同,发行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隐含着国家信用是大的央企,和国债差别不是特别大,信用级别没有拉开,使得这个市场非常平淡,也不能吸引投资者。第一个长期东西比较少,第二衍生品几乎没有,第三信用产品层次非常简单。

[滕伟] 从保险公司来看,第二个问题是流动性问题,因为对保险公司来说,所有投资者的资产有流动性,但是我们国家流动性比较差,有比较好流动性的是中短期品种,比如说短期流动券比较好,央票,剩下的交易很少,我们的整个换手率跟国外发达市场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左右,也牵涉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交易量少流动量非常差?交易所流动性更差,银行间在于纯机构,以机构为主的市场,机构互相之间参与者单一,大家的策略比较雷同,对市场的预期也比较雷同,所以买大家都想买,要卖大家都想卖,每个机构之间量很大,保险来说超配一点或者提前配一点晚配一点,没有意义。造成流动性更加恶化。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看这三个问题,资产种类比较差,流动性,第三个就是信用评级,信用评级在中国来说,这一块可以发展,但是根本没有发展好的东西,保险公司来说,为什么之前一直没有开放过无担保东西?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信用评级门槛太低,进去容易诚信不够,所以外部评级对我们来说很少有参考性、权威性。影响了证券市场配套机制。

[滕伟] 总体来说,提一个建议,我们国家应该或者在上海建设金融中心中大力发展信用产品市场,信用产品市场改革没有根本的东西,发展衍生品很困难,利率市场化也很困难,但是信用产品应该大家努力,从各个层面把这个推进去,推进去也很多好处,从发行者来说这个市场做好了以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了,从买方来说可以买到不同种类搭配组合的资本市场证券,我们市场流动性不行或者流动者比较单一,这个市场太平淡。我们国家缺少国债市场和股票市场当中的东西,国债市场太死,股票市场太活,当中市场没有。没有地方可以去,如果你有一块在债券和股票之间当中的东西,会吸引很多不同投资者进来,他们可以做机构博弈,我们也和他们博弈,他们有各种不同需求,我们市场和他们匹配,他们投机,市场进来,整个市场效率有了,所以我觉得这一块是最应该发行出来,先把信用市场搞上去,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比较有可能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