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举:债券市场也是国家宏观调控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

2010年06月26日 20: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七“债券市场发展与融资结构完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副总经理张生举表示,债券市场不仅仅指企业债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宏观调控领导以及财政政策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

以下是张生举发言实录:

[主持人] 现在有了监管者、学者、市场操作者。下一个是张生举,他来自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副总经理,我们从市场本身角度对企业债有什么看法。

[张生举] 大家下午好!我的情况大家不是太熟悉,我们机构认为这样的会议我们不是太适合参加,但是我听了各位演讲之后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参加。债券市场涉及到很多方面,发行人、投资人、交易者、监管者、中介机构、行业自律组织、市场组织,包括评级机构,相关方面从不同角度对市场有不同看法,我们从市场组织者角度有一些观察和思考,有些概念不完全一样。更多接近陈先生的观点,我主要讲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个话也不完全准确,应该叫机构投资者市场,因为银行远远不能概括这个市场的现在形态。这个市场是上一次金融危机建业的,发展非常快,我们当时为市场设计一个参考了国际经验,另外根据中国实际,一开始采用电子交易方式,从债券发行、交易、清算、登记托管等等,都是有自己的特色,10多年来机构间或者银行间债券市场坚持统一平台,集中交易的运行模式,在市场广度、深度上面都有很大发展,而且产品创新不断,市场运营机制不断完善,市场设施不断健全。

[主持人] 张先生问一下,您的外汇交易中心,目前人民银行的资金往来市场在你们那儿?

[张生举] 交易中心是1994年成立,当时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汇体制改革产物,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外汇市场,消除了多重汇率,市场化的汇率机制,96年为了解决当时乱猜疑问题,利用外汇交易平台成立了全国银行间统一银行中心,97年因为银行之间通过特别是国债回购的渠道进入到股市,当时国家也是治理一个乱象,把商业银行从市场撤出来,在全国设立统一债券市场。

[张生举] 下面我说一下七个方面,10多年来银行间市场发展的情况。一个是规模,陈先生说的17.9万亿是整个,我们银行间市场是16万亿,大部分在OTC市场,可以流通的债券数量已经将近1600只,从这个规模来说,沈先生也讲到亚洲的国家,我们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香港和新加坡的总和,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全球存量规模是排名第六,GDP比例是50%左右,跟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别,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这也是我们发展的潜力。

[主持人] 刚才说总量或者余额大一点,但是从每一年新增的贷款,如果把国债去掉非常小,银行估计上到90%以上,那边顶多是10%都不能到。

[张生举] 公平地说,债券市场也不仅仅指企业债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宏观调控领导以及财政政策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不仅仅是为了企业融资。跟大家讨论的规模不完全一致。

[张生举] 第二点,债券市场交易方式品种和债券种类非常丰富,我们有债券抵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和借贷,从券来说有10多种,跟我们多头管理有点关系,从另外角度说品种非常丰富,比如说有国债,央行票据,普通金融债,混合债,中期票据,企业债,国际开发债、地方债等10多个品种,给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

[张生举] 第三个,市场的成员和数量是不断增加的,我们广义地说银行间市场成员接近1万家,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有9千多家,直接和我们相邻机构参与数有2000多家,包括政策性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财务公司等等,都是我们债券市场的参与者。

[张生举] 第四个,我们交易方式比较灵活,结算机制不断完善,我们交易方式非常灵活,可以用点接方式成交。现在还有做市商制度,随时可以在市场买卖报价,结算机制不断完善,跟中央登记公司前后之间实现了直通车处理,DVP,是国际市场比较流行的概念,在清算方面实行了钱券对付,市场设施完备,我们做的广告交易系统是一个高效、安全、开放、利用债券市场主流交易平台,跟所谓后发优势有关,我们这个市场一开始就是电子方式,欧洲有一些国家也在做,巴黎金融中心也在考虑建电子交易平台,我们不断根据客户要求提升这个系统功能。我们在开发过程中请了国际机构论证,他们发现把他们的东西拿来这里不实用,中国债券市场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债券市场更复杂,品种、交易市场更灵活。

[张生举] 第六个,市场法规和体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机制逐步完善,发行在不断完善,从原来审批制逐步过渡到注册制。

[张生举] 第七点,对外开放,也在稳步推进。02年允许境内金融机构以备案形式进入市场,05年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也在我们银行间发行人民债券,泛亚基金和亚债基金也获准了进入了金融市场,应该说三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速度还是相当快,从我们角度观察成绩是主要的,而且潜力巨大,前途光明。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