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谢国忠:楼市拐点已经过去 房价三年内跌一半(2)

2011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谢国忠:我觉得现在中国改变模式还是一个愿望,因为我们谈这个已经谈了十年了,具体的政策我们还看不到,中国的经济模式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家庭之间的收入分配问题,中国的经济模式主要是因为政府在经济当中占的比例过高引起来的,而政府占的比例过高是因为政府的再融资的权利非常大引起来的,所以如果这个机构不得以改变的话,中国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平衡的经济。

所以中国第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降低个人所得税,就是在中国中产阶级刚刚起来的时候,最高编辑税收税率是45%的话,这是对中产阶级很大的一个压力,当然房价如果掉下去之后,对中产阶级也是一个帮助,核心就是一个收税和房价两件事情,把这两件事情调到了国际的水平,中国的中产阶级有机会抬头了,中国才有可能变化消费的经济。

凤凰网财经:那您怎么看到现在个税相间解决的问题?

谢国忠:我觉得我们这次税收调整是没有达到我们要调整经济结构这样一个目的的,虽然说它对起征点提高了,但我们应该看到对中国中产阶级的负担并不是很大的,降低并不是很明显,因为中国中产阶级很多比如说在上海这样,赚两万块钱其实并不说是你生活很好,压力大,你赚两万块钱还是买不起房子的人是吧,所以把这些人认为是高收入,征税收比较高我觉得是不应该的。

所以这是第一点整个的水平要降下来,第二点就是税收的档次不应该过多,中国最高编辑税应该是25%,然后下面就放个两档比如说15%或者是7.5%,因为中国个人所得税征来的钱是很少的,所以这个税率掉下来的话,对中国的财政收入影响不是很大,但对经济结构的话,会发生很大的正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次税率的调整很可惜的是没有到位,我希望政府能尽快的、重新的看这件事情,要把税收、税率的调整放到调整经济结构的高度来看。

凤凰网财经:(声音不清楚)。

谢国忠:这一波已经见底了,这一波是从82开始掉,掉到了73,然后现在又反弹到75,这个可能还会再有一点反弹,但是反弹基本差不多了。下一波美金还会掉,掉的原因是因为下半年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的话,央行可能又会出现新的宽松的货币政策。

凤凰网财经:估计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什么时候结束?

谢国忠:我觉得有50%的概率,为什么?因为美国现在有共识认为解决美国经济的问题必须通过出口,所以通过出口就是要让美金变低,所以只要美国内部的通胀不是到了不能承受的水平,这个不能承受的水平是什么呢?伯南克说的就是工资的话开始大幅度的上升了,现在美国这个还看不出,第一季度的通胀是3.8,老百姓还没造反,如果你看到美国老百姓上街游行,因为油价高,汽油价格高,上街游行了,那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就结束了。

在你看到这之前的话,每次有机会,美国都会实现更多的宽松,这样的话会引起美金的再次贬值。

谢国忠: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把泡沫化挤掉,因为吸引热钱的话,其实不是利息是泡沫,外国人大老远的赶来,它并不是为了多赚两个百分点,它到发展中国家来它想把钱翻番的,翻番的话就有泡沫,才有这样的可能,所以你把泡沫一挤了之后,热钱也会变小的。

凤凰网财经:那你是不是觉得现在的泡沫是很多的,你怎么看中国现在的问题?

谢国忠:中国的泡沫现在我觉得可以说是遍地都是,房地产泡沫化现在有点开始朝下掉了,但是其他的地方我们看到的还是很多的,比如说现在艺术品等等之类,民间的话你看到各种各样的游戏,都是因为货币过多通胀预期高引起来的,大家都去炒,而且现在国际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跟中国的资金流出去炒是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白银跟铜是受中国资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凤凰网财经:中国会否出现产业空洞化?

谢国忠:中国的产业空洞化这两年已经出现了,所以我们不应该把这件事情看成是未来的事,因为沿海的企业你去看民间的企业,它说是制衣的,或者是造零配件的,有几个人是真正的在干这个事,他是替民间说他是做制衣的,然后他跟你谈的时候,是房地产、股票、铜、银子等等之类的事情。

谢国忠:所以我觉得借高利贷,借40%的高利贷,谁有可能去借40%,如果嗯他不是去炒的话,他哪敢借40%的高利贷,所以我觉得我们企业都走向投资的话,这已经是好几年了,所以值得我们非常重视。所以挤泡沫把货币收紧是对中国的经济,长期健康的发展是必须的条件,让它这样再蔓延下去的话,中国整个的实体经济会空洞化,以后中国会带来很大的灾难。

凤凰网财经:中国的经济危机是什么?

谢国忠:这是调控,是中国的一个机会,也可能是中国最后的一个机会,因为中国自己掌控的,全世界都说中国人民币要升值的,所以中国在打泡沫的时候不用担心出现太大的波动,所以中国为什么能够控制这场调控的,如果到了让泡沫继续蔓延下去,到了大家认为中国要贬值的时候,这时候就不可控了,中国就出现很大的灾难。所以这有可能是中国最后的一个机会,在有指控的调整自己的经济。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白银现在具有和黄金一样的保值功能吗?

谢国忠:白银跟黄金不一样,因为黄金是储备,是央行用来储备用的,所以为什么它跟货币有相关性,白银主要是有工业的价值,比如说用白银是来做电子产品,还有做餐具的,其实大量的白银是来做餐具的,现在因为白银价格高的话,做餐具的可能性就不大了,而且白银是很多的,所以它供应的敏感性是比较大,如果银子上去,大家会把自己家里的餐具化掉了,去掉的是吧,所以为什么白银波动会那么大。黄金主要因为央行用来做储备的,所以它跟货币的关系就比较紧密,如果美国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你确实可以相信黄金的价格还是会上升的。

谢国忠:我这三年一直是强调能源、农产品和黄金,我是比较看好的,黄金是位置保值不是为了赚快钱,在中国现在一些股票其实也不贵了,大家也可以去看一看,就蓝筹股,中国的二线的那些股票是非常贵人的,而且炒作的方面比较多,所以有些二线的股票跑的太快的话,还是要当心点,有些概念股,比如说找到了上来矿之类的,大家还是要当心点,应该看到中国下一波会出现一批企业的话,它会有规模,而且有技术含量。

所以中国的重工这方面比如说出现了一些企业的话,以后在国际上是有竞争力的,所以大家应该去注意这些企业,而且有些化工的企业现在我看他们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了,规模也有了,所以在世界上也有竞争力了,所以应该注意这些企业,这些企业能够不光给里保值还可能给你赚钱的。

凤凰网财经:那您怎么看高盛近段时间一直不断的看好A股?

谢国忠:我觉得同行的话,因为它的观点可以每个月都在发生变化,那发生变化主要是为了做生意,如果你同行的话,说法有关一样,大家就觉得把你给忘了,所以这个我觉得就是可以理解,市场的话有点炒作行为,但是作为个人来说,这是你自己的钱的时候,你得三思而行,因为他出来发表意见,他自己不投股票的,他自己的钱不放在里面的,你听了他的话,你想想你是自己的钱,所以我觉得这还是要好好的慎重的考虑。

在中国,大家都说你买东西不要听别人的,自己要做研究,中国的市场还是不是很成熟的,研究的话是有回报的,你要研究的话,就学巴菲特去看表,看一个公司的报表,看这个公司是不是在增值,你看增值的话很容易看它是在赚钱,它的现金是在上升,它是有盈利的,所以的公司才是有前途的。

凤凰网财经:大宗商品价格后续会怎样?

谢国忠:大宗商品在调整之后,调整可能还没完,还有几个月要调整,但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又会出现一波大规模的上升,因为我觉得美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会放宽的。

凤凰网财经:长期呢?

谢国忠:长期的话我对能源看好,我对工业技术不看好,因为中国的工业技术最高的需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中国的建设大部分差不多了,农产品我长远,长期看好。因为中国生产粮食用化肥过多,跟其他国家相比多好多,因为能源价格上升,化肥的话降补贴,生产粮食的话最终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为什么呢?就是中国的粮食生产在中长期来说可能会下降的,这样对价格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

凤凰网财经:您谈一下对国际版的看法。

谢国忠:国际版不推我觉得一定是有各种各样的力量在阻挡它,我觉得国际版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人民币短期内不能国际化的情况下,怎么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就是国际版的话很有意义的,如果我们看到了世界上著名的大的公司在中国挂牌了,而且慢慢这些公司可能变成中国公司,不像汇丰银行这样的公司,它本来就是从上海出去的,它在美国去转了一圈的话亏欠了,它现在又回来了,这个时候我觉得不应该把它这些公司看成外资企业,长远来说,他在中国挂的牌,管理层是中国人,持有股票的也是中国人,这种公司以后慢慢的就变成中国公司了,对中国长远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我觉得从短期来说,提高中国在世界上金融的地位,从长远来说的话,能够把世界上好的企业,变成中国企业,怎么看都是好的事情,应该尽快推。

凤凰网财经:那您认为现在条件成熟吗?

谢国忠:现在条件完全成熟,因为这次只不过是挂一个牌的事情,中国钱过多,中国老百姓都没地方投资,投资渠道那么少,不是说不投房地产就投股票,投股票没有那么多烂公司在那边,为什么不给中国老百姓放在银行的钱,又在贬值,给了老百姓看个门,让他们也有机会买一些便宜的股票,有什么不好呢?

凤凰网财经:但是多担心外资会进入中国卷钱。

谢国忠:这些公司是大的公司,你让汇丰来上海上市,他会把钱卷走吗?它现在巴不得要在中国投,是因为中国不让它投,因为给各种各样的限制,所以他才想在中国发展。

凤凰网财经:像您对国际版建设有那些建议?

谢国忠:我觉得尽快推,多把一些思想殖民的企业到来挂牌,然后让鼓励他们雇佣,让他们在公司里面有机会成长起来,变成高级管理人员,这样的话这些公司从长远来说,就倾向于中国了,就是就变成中国公司了,我觉得这个中国完全有这个条件,因为中国国家大,老外到中国让就住下来,住下来以后就变成中国人了,我觉得有这个条件的,所以国际版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是把世界带到中国来,中国国家购物大,以这个战略的话,是能够成功的,把世界带到中国来,变成中国,你朝外跑的话,有几个是赚钱的,跑到外面到处被别人哄,被别人骗,所以人生地不熟,要赚钱不容易,你把外国人带到国内来,能控制了,共产党管了,那有什么不好呢。

凤凰网财经:现在有些人就觉得推动国际版对A股市场会有一个利空的影响,这个您怎么看?

谢国忠:我觉得中国蓝筹股票的话价格是比较稳定的,你刚刚也看,是比较长期了,我觉得这个是不用过多的担心,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即使是16%的话,它也是11万亿以上的这样供应的规模,你说国际版它进来融资个话,能融多少钱,而这个钱最终还是在国内花的是吧,在过内花的话,并没有说把中国的钱吸走的,所以我觉得对整个流通来说的话,产生负面影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我觉得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凤凰网财经:谢谢。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中国 凤凰网 财经 谢国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