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许臻:引入集中清算机制管理信用风险

2011年05月21日 10:5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董事长许臻在专题会场一:“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上表示,从集中清算的角度,在目前质的变化情况下,全额实施来清算债券交易,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毛病。一是结算环节相对比较多,引起了结算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第二个,在交易过程中由于都是以双边授信,因此交易达成的活跃程度降低,;第三个,监管者在整个场外市场交易中难以全面、准确地来掌握整个市场的风险,也难以积极的去推广新的衍生产品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汪洋] 张总有在金融监管部门工作过的经历,又从一线操盘手的角度总结了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大声呼吁,在搞好银行间债市同时,要加大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发展工作。我想今天他在这里呼吁大家,特别是媒体,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我想很有意义。再次感谢张总。下面请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臻先生演讲,大家掌声有请。许臻先生是经济学博士,他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了很多年,担任过很多部门的重要领导工作,他也是我们国家支付系统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现在他在银行间债市重要的岗位上工作,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精彩的观点,掌声有请。

[许臻]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陆家嘴论坛重要的平台,和大家一起围绕繁荣中国的债券市场这一重要主题进行交流。刚才两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加快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观点,我也深受启发。接下来,我想就加快集中清算机制的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简单谈自己的几个观点。

大家都知道,国外成熟债券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都是场外债券市场是主体,这也是债券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一个场外市场,在市场的规模上虽然已经占有了97%以上的规模,但是它的发展应该说还存在着很长的路,还有很多空间。正像前两位嘉宾刚才所介绍的,我们这个债券市场,应该说从初级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也就是说,在目前的阶段,我国债券市场面临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机遇。

 

相关专题: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债券市场 清算所 信用风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