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霉上市公司”的新希望:刘永好将女儿“扶上马”

2013年05月23日 01:3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最霉上市公司”的新希望:刘永好将女儿“扶上马”

刘畅(左)和陈春花(右)担任新希望联席董事长。天府早报记者方炜摄

继史玉柱、马云宣布退休以后,另一位内地民企大亨刘永好也宣布交班。

在5月22日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刘永好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由其女儿刘畅和陈春花担任联席董事长,公司选举出新的董事会和经营层,这家30年的民营企业将新老交班迈出新的一步。

但在公司接连受到速升鸡事件、黄浦江死猪事件、禽流感、雅安地震等一系列的打击下,新希望这家老企业的新班子面临着新挑战。

“最霉上市公司”

“我们是最倒霉的上市公司。”——这是刘永好在昨天股东大会上对投资者的一句笑谈,这样一句简单直白的话,听起来却饱含了酸楚和无奈。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在1998年3月11日上市,是中国中西部最大的饲料生产商之一。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饲料、乳制品、化工行业和金融投资。

伴随着新希望的发展,刘永好本人也一度问鼎中国首富的位置。最近,根据新财富500强榜单揭晓,刘凭借其百亿资本位居中国第23位,再次荣封四川首富。可以说,宣布退休的刘永好,走过了一条30年来充满辉煌与成就的路,但就在他准备离开的这一刻,即便他为自己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感到极度的骄傲和自豪,却也掩盖不了这样一个现实:新希望的业务正在遭遇寒冬,这种刺骨寒冷,可能前所未有。

速生鸡、黄浦江死猪事件、禽流感和雅安地震,都对新希望的主营业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今年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遇到很多挑战,首先是叫做速生鸡,这件事对行业很大的打压,对我们公司也很大的压力,”刘永好说。发生于2012年年末的“白羽肉鸡”事件,使得新希望曾一度被责令停业并接受执法部门检查。其股票价格在两个交易日里的最高跌幅超过8%,市值蒸发超过9亿。

据刘永好介绍说,当时新希望曾向社会发函,提出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控,但还没等事件平息,就发生了黄浦江死猪事件。“黄埔江飘死猪,大家对猪肉又产生了担心,猪肉价格连年下降。”

猪肉价格的下跌对新希望打击巨大。2011年9月,毛猪收购价格(一斤)24块,历史最高,但是飘死猪之后,猪肉价格最低的时候跌到(一斤)11块,“24块跌到11块,跌了一半还要多,猪肉价格那么低,你鸡肉价格也不可能高,所以猪鸡鸭,这个行业是有极大的打压。”刘永好说。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禽流感紧跟着死猪事件的脚步来了。顷刻之间,全国很多主要的市场都对活禽关闭了市场。“上海、南京很多城市的市场关闭了,高速公路封闭了不准运鸡,机关、部队、学校、工厂、食堂里面,几乎都不用鸡了,在餐馆里几乎都没人点鸡鸭了,我们的鸡和鸭销售下跌了相当大的量,价格当然更低。”

“在这个格局下,肯定的我们2012年的业绩不好,而且2013年的第一季度业绩也不会好。”刘永好一边总结,一边还提到了不久之前在雅安的地震。由于新希望在雅安周边也有不少的企业,所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他说,别人说事不过三,明明新希望已经接连遭遇了四起“天灾”,感觉压力非常大。

新希望在“五一”前夕公布了2012年年报,具体的数字很难让投资者感到振奋。数据显示,201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3%;实现净利润17.07亿元,同比下降35.4%;每股收益0.98元,同比下降35.52%;每股净资产6.84元,同比上升24%。有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新希望业绩全靠金融投资支撑,2013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希望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600016.sh)13.33亿多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70%,系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由于2012年民生银行的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使公司来自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高达13.24亿元,同比增加26.67%。另外,新希望投资还持有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352万股,持股比例为5.09%。民生人寿在2012年也继续保持盈利并有大幅提升。

也意味着,2012年新希望17.07亿元净利润中,金融投资占到了77%以上,对新希望业绩的贡献功不可没。也难怪刘永好昨天在股东大会上说,“好在我们公司总体实力还比较强,我们还有相应的这种叫做金融的投资的收益的垫底。”言下之意,即便遭遇了“几连灾”,新希望也还还“hold得住”。

不过,伴随着刘永好的退休,业绩方面现实的压力将迅速的转嫁给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新一任联席董事长,刘永好女儿刘畅与新希望董事陈春花而言,这个挑战的分量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新希望 刘永好 六和 刘畅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