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霉上市公司”的新希望:刘永好将女儿“扶上马”

2013年05月23日 01:3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新希望、六和整合未竟其功

这次和刘畅一同出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和CEO的陈春花之前并不为人所熟知,作为学者型职业经理人,陈春花还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务,并担任过多家上市公司的顾问,同时还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山东六和集团的总裁,其率领的六和集团创造了2年内销售额从20亿增至80亿的销售奇迹。

据刘永好介绍,多年来,陈春花一直作为新希望集团和股份公司的顾问,这次将全职作为新希望六和的执行董事,并表示陈春花“会把她那么多年的研究和实践,跟企业管理相结合,会起非常积极的作用。”

除了陈春花外,原六和管理层中,在新一届董事会中担任执行董事的还有新希望六和总裁陶煦,而六和集团的两位创始人张效成和黄炳亮退出了董事会的选举。

不仅如此,六和方面的股东还将注册地从山东潍坊、青岛等地改为西藏和新疆,做股票的人都知道这是在规避减持的所得税。

对此刘永好否认双方合作出现裂痕,张孝成和黄炳亮之所以不再参加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是出于个人原因。一方面两位原董事因为没有想到取得今天的成功和进步,比较满足。另一方面他们年龄已经超过55岁,并且有个人其他安排,所以选择从董事会退出。

“他们表达了今后虽然不担任董事了,他们仍然是股东,他们仍然会为公司的发展尽自己应该尽的力量,……我觉得我和我们其他几位董事,经过讨论,尊重了他们的考虑和选择。”刘永好表示。

六和集团前大股东和董事长均为张唐芝。张毕业于山东莱阳农学院,后就职于一家饲料厂, 张唐芝辞掉公职后,就邀请他的两位老同学张效成和黄炳亮一起开始创业。于是,张唐芝与时任莱阳农学院动物科学院教务处长的张效成和留校任教的黄炳亮共同出资建立了六和集团,三人分别拥有其51%、25%和24%的股份。

2004年,六和集团已经一跃成为了饲料销量240万吨,销售收入75亿元的行业巨头,即陈春花担任总裁的那两年。

2005年2月28日,张唐芝、张效成、黄炳亮分别与南方希望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各自将持有的 六和集团36%、2.95%、2.95%的股权转让给南方希望。而在随后的2006年12月23日,张效成又与南方希望签署了另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的六和集团3.22%股份转让给南方希望,此后,南方希望共计持有六和集团45.12%的股权,变身为六和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刘永好也走马上任,成为了六和集团的新一任董事长。

彼时,这一重组被认为是中国农业领域的一次强强联合, 但是去年年末曝出的速生鸡事件让六和陷入舆论漩涡, 公司最后承认下属企业平度冷藏厂存在收购农村养殖户白羽肉鸡把关不严,强强联合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面前不堪一击。

作为新希望农业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新希望和六和内部的整合不仅仅在于人事之上,更在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这都是留给新的管理层待解的课题。

感谢@投资者关系那点事 天府早报记者杨珺 方玮对本文的帮助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新希望 刘永好 六和 刘畅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