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12上市公司创二代身家盘点 刘畅109亿居首

2013年05月24日 07: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罗辑 舒娅疆

人参与条评论

四川12上市公司创二代身家盘点 刘畅109亿居首

刘永好女儿刘畅担任新希望联席董事长。天府早报记者方炜摄

新希望“换帅”引发了市场对于家族继承人与职业经理人谁来“接棒”更合适的热烈讨论。本报记者梳理出12家面临换届和已经换届的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的任职情况和持股情况,供投资者参考。

“创二代”身家大起底:“首富”刘畅109亿元

本报记者 罗辑 舒娅疆 实习记者 王荣

新希望“换届”一事将市场的眼光吸引到了四川上市公司“创二代”身上,由此引发市场关于家族继承人与职业经理人,谁来“接棒”更为合适的激烈讨论。但事实上,无论谁来接棒,这一批面临换届的四川上市公司,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出12家面临换届和已经换届的四川上市企业,以飨读者。

李飚

海特高新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806万股

虽然李再春依然持有海特高新8194.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4.32%,但他于2008年卸任后,其大儿子李飚顺利接任海特高新董事长一职,持有806万股股份。

如今,已是李飚履新海特高新后的第5个年头,而就在今年4月17日,李飚再次当选为海特高新董事长。记者了解到,李飚生于1971年1月,现年42岁,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历。

此外,李再春另一个儿子李刚也曾在海特高新任职,而在最新公布的公司高管人员中,并没有李刚身影。

王云露

国栋建设副董事长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王云露目前还未持有公司股份,但从2009年8月开始,她就正式进入四川国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一职。2011年12月起至今,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兼总经理。

相关资料显示,37岁的王云露出生于成都双流,1995年-1997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后留学美国。

记者曾在2013年5月15日召开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与王云露有过一面之缘,王云露当时代替父亲王春鸣主持股东大会,在印象里,王云露表现得非常干练。

陈学容、陈国

四川圣达间接持有721万股股份

四川圣达的第一大股东为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而陈永洪家族持有四川圣达集团50%股权,陈永洪的儿女陈国和陈学容分别持有该集团20%的股权。由于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四川圣达上市公司11.81%的股权,即3607.75万股股份,所以陈国和陈学容各自间接持股四川圣达上市公司721.55万股股份。

陈国为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曾任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而陈学容曾任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

刘思川

科伦药业董事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作为“输液大王”刘革新的儿子,1984年生的刘思川放弃了自己“考古学家”的梦想,本科毕业后便出国留学,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后在科伦药业任职。

在2012年4月17日召开的科伦药业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刘思川以董事的身份亮相。而这被媒体解读为,科伦药业的“接班人”逐步走向台前。

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在微博上提到,“刘思川虽然只有28岁,但是谈吐不俗。”

刘军

宏达股份董事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目前宏达股份董事长已经由杨骞担任,但刘沧龙之子刘军依然位列董事一席。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82年生,今年31岁,在读研究生。

履历方面,刘军于2004年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系本科毕业后,便在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贸易事业部副总经理,现任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总裁。

记者曾与刘军有过交流,其身形较为高大,举止沉稳。而刘军为人低调,绝不同于常人心目中的骄奢富二代。为了锻炼刘军,在上学期间,从什邡到成都,刘沧龙甚至不安排专车接送,而是让其自己去赶公交车。

曹曾俊

红旗连锁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230万股

不同于大部分企业家子女、“创二代”们的低调,红旗连锁掌门人曹世如之子曹曾俊早在公司上市前便已被大大方方地推到了公众及媒体的面前。

红旗连锁于去年9月正式登陆A股,曹曾俊持有红旗连锁12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15%,他同时还在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从记者早前对红旗连锁进行采访的经历来看,曹曾俊在应对突发事件有一定处理能力,特别是在对外沟通与交流事务方面游刃有余。

安东

未在富临运业任职目前所持股份1152万股

与其他“创二代”情况可能有一些不同,富临运业实际控制人安治富之子——安东,虽然是富临运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但他却并不在上市公司中担任职务。

富临运业2012年年报显示,安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15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5.88%,位列富临运业前十大股东第三位,但在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名单中,却并没有出现安东的名字。

虽然没有进入上市公司富临运业管理层圈子,但安东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富临集团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

江山

升达林业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50万股

江山的父亲江昌政是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也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控股股东、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作为升达林业正牌“少东家”与现任董事、总经理,江山并在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担任董事。

与不少企业家子女的情况相似,江山也是海归人员,出生于1980年,硕士学历,毕业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国际商业与经济专业。

从公司年报信息来看,江山直接持有的升达林业公司股票为50.4万股,占比仅0.08%,但他还持有升达林业控股股东——升达集团约28.52%的股份,与持有升达集团52%股份的父亲江昌政共同通过升达集团间接持有了升达林业37.22%股份。

刘畅

新希望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07万股

目前已正式接过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大旗”的刘畅现年34岁。公开资料显示,刘畅在十几岁时便被送到美国学习,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师从林毅夫教授,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畅在回国之后虽然被父亲刘永好“隐藏”近十年,但实际上早在2002年时她便开始参与新希望集团的相关工作。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刘畅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约107.77万股。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刘畅以26岁的芳龄成为中国最年轻女富豪,当时身家25亿元,排名第9;在2012年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刘畅以109亿元财富位居4位。

何佳

利君股份董事目前所持股份14040万股

利君股份2013年一季报显示,董事长何亚民之女何佳持有公司股票14040万股,占总股数比为35.01%。以利君股份23日收盘价14.87元计算,何佳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超过20亿元,她被认为是四川省内身家仅次于刘畅的第二大女富豪。

虽然以高比例持有股份额而入围利君股份公司决策层,但何佳在公众面前的表现却颇为低调。在记者曾参与列席旁听的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上,一直坐在父亲何亚民身边的何佳,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几乎不发一言。

宋睿

新都化工副董事长目前所持股份14731万股

现年38岁的宋睿目前是新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裁,持股14731.32万股他与身居新都化工公司董事长母亲牟嘉云联手在资本市场展开的种种行动曾一度被媒体所津津乐道,“母子富豪”也成为外界给予牟嘉云和宋睿的代名词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于2011年1月上市,这让1975年出生的宋睿及其家族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在2012年福布斯中文版评出的“A股上市公司100家族”中,宋睿家族位居四川第六。

从个人履历来看,宋睿1998年毕业于四川工业学院建筑工程专业,2005年7月至今,担任新都化工副董事长、总裁。

翁晓峰

浪莎股份副总目前无上市公司股份

浪莎股份控股方浪莎集团持有其42.48%股份,而浪莎集团由翁关荣、翁荣金、翁荣弟三人控股。担任浪莎股份副总经理的翁晓锋,没有在上市公司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翁晓锋1982年11月出生,2006年5月毕业于英国Uivsersity Bedfordshire,2007年8月加入浪莎控股有限公司。曾有报道称,翁晓锋与很多关系密切的朋友均是“创二代”,诸如梦娜袜业的宗科平。此外,报道还称,翁晓锋头脑精明,意识超前,除了担任上市公司副总职务外,还负责浪莎股份下属一企业。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换届 富临运业 职业经理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